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战“疫”不停 晋江文化场馆线上“火”起来

2020年08月03日 16:51    来源:福建日报

  战“疫”不停,晋江文化场馆线上“火”起来

  在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晋江市按照重点突出、整体推荐的工作思路,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文化惠民提供基础保障。

  今年初以来,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晋江市文化场馆均暂停对外开放。为鼓舞斗志、凝聚民心,晋江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中心等文化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3D展览、原创短剧、南音、原创歌曲、原创动画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助力晋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日前,由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木偶原创短剧《亲姆拜年》荣获福建省“抗疫情·福建非遗在行动”系列活动优秀作品奖;由晋江市委文明办选送、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创排的高甲原创短剧《众援战“疫”》荣获2020年度泉州市“弘扬时代新风·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二等奖。这些抗疫初期克服困难短时创作编排的剧目,凝聚起社会正能量,体现了晋江文艺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文艺战线发挥各自的艺术形式优势特色,助力疫情防控,共克时艰。文化馆推出原创歌曲《逆行的行囊》,晋江市南音艺术团推出原创南音《守望生命齐心协力抗疫情》,鼓舞人心,表达信心,

  闭馆不闭网,宅家可看展。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晋江市博物馆把线下实体展馆搬到线上,开放3D在线看展和VR展馆;“5·18”国际博物馆日以“云看展”的形式,进行“‘瓶’安纳福——馆藏历代瓷瓶展”;“6·13”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出动画片《海丝寻宝——龙瓮》……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线上活动两不误。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推出“手机看展”系列获得各界好评。晋江市文化馆利用网络文雅慕课,推出15期“疫情防控主题灯谜”;举办《晋江南音的集体记忆》线上微展、书画作品微展等,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文化服务。

  作为一座书香城市,晋江人阅读不止。今年上半年,晋江市图书馆共举办读者活动136场次,参与读者人数超10万人次。举办晋江市第十届悦读节活动,以“线上+线下”的灵活方式开展阅读活动;积极开展“读吧!福建”第三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及推广、“声采飞扬”青少年英语口语风采展示、“非常战疫,秀出您的宅家趣事”线上征集等线上阅读挑战等活动,持续推进全市的阅读氛围,满足广大市民读者的文化精神需求。

  疫情期间,晋江市图书馆完成“数字体验区”升级改造,并推出数学阅读共享服务,提供数百万电子书在线浏览,真正实现“居家学习”模式。4月推出“云采书”读者荐购活动,荐购图书达164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