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疫情改变生活 海外同胞危机中抓住机遇开拓事业

2020年09月10日 14:1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7日电 题:疫情下的新商机!海外同胞这波操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有些人因为疫情破产,有些人却从危机中嗅到商机,抓住机遇,开拓出自己的一片事业,其中便不乏华侨华人和海外留学生。

资料图:老师正给学员教授直播带货要点。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摄
资料图:老师正给学员教授直播带货要点。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摄

  创业之初遇疫情

  留学生转做网络博主

  刚从墨尔本大学毕业的中国留学生郑悦悦本希望毕业后创业开一家实体桌游馆。

  疫情的暴发让她改变了创业思路。一次机缘巧合,她在小红书平台发布的一篇生活话题文章刚好帮助了一名低年级在澳留学生。

  学媒体专业的她想到利用社交媒体平台的线上渠道打通资源,探索一条疫情下看似更为可行的创业之路。

  郑悦悦说,分享和给别人“种草”是她生活中最爱做的一件事。

  省钱大作战、超市推荐、二手市场大全、国际快递、留学生回国攻略、大使馆健康包及政府津贴申领攻略等都是郑悦悦“长篇大论”的分享。

资料图:主播正在直播。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主播正在直播。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很多博主只是分享生活或带货,而郑悦悦更希望能够‘惠及他人’,真正帮助到留学生圈子的朋友,再逐渐扩展成为有收益的账号和有价值的全平台自媒体品牌。

  郑悦悦已经接到数个推广公司的“邀请”,并被拉进一些产品代理微信群。

  “疫情之下,我们依旧能做很多。虽然不知道未来是否能达成自己心里的‘创业成功’,但我们不会辜负那些陌生朋友对我们的期待和信赖。”郑悦悦说。

  国内生活获灵感

  海外餐饮业数字化

  受疫情冲击,不少海外餐饮业开始了数字化进程。

  美国华人Jacky王研发了应用程序,让餐厅业者可免费使用其平台,方便用户在线浏览菜单和下单,同时也可让小商家在平台免费上传和出售商品。

  Jacky王从中国的二维码点餐获得灵感,研发出点餐应用程序,让商家通过App更新菜单和内容,然后将所有信息放入云端,形成云端页面二维码,用户可通过商家提供的二维码浏览菜品和价格,下单点餐。

美国华人Jacky王研发点餐App。(美国《世界日报》 张宏 摄)
美国华人Jacky王研发点餐App。(美国《世界日报》 张宏 摄)

  他说,这个应用程序已上架两个月,约有50多家商家成为合作餐厅。

  Jacky王表示,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很大,多数餐厅都是小本经营,没有预算做网页,而其他外卖平台或者第三方平台还会收取费用。他的App对商家和消费者都免费,不仅提供平台给商家展示其产品,还可完成在线结算的功能。

  至于赚钱模式,Jacky王说,一如所有平台的经营模式一样,他主要是通过平台广告获得盈利。

  除了线上点单,有些侨胞还开发了外卖配送平台。

  加拿大华裔学生陈佳业与同学提出了配送食物的创业设想,并付诸实践,受到了很多人欢迎。

资料图:商户在准备配送的生活物资。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商户在准备配送的生活物资。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法国华人外卖平台“方圆食里”的合伙人李英峰表示,在疫情禁足期间,其平台的业务量就达2019年全年营业量43%。现在一跃成为巴黎最大的美食外卖平台,上线餐厅已达到300多家。

  旅游业停摆

  侨胞业者谋出路

  受疫情影响,旅游相关行业严重萧条,海外侨胞旅游业者压力巨大。

  许多海外侨胞旅游业者开始探索转型升级的途径,也有许多侨胞利用曾经从事旅游业积累的资源,发掘新的行业机遇。

因为几乎没有游客,旧金山知名景点华埠的很多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因为几乎没有游客,旧金山知名景点华埠的很多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疫情发生后,匈牙利的旅游产业收入是零。”“欧来欧去”华人旅行团东欧负责人、旅匈侨胞佟大明表示。

  佟大明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尝试做“直播”转型,在中国的“马蜂窝”上,“欧来欧去”账号最近在直播频道活跃起来。

  目前,“欧来欧去”在马蜂窝平台已进行30余场直播,最高单场观看量达到12.5万人次。未来,公司还将尝试在直播中为观众推荐旅游地特产,通过“直播带货”,把欧洲优质的食品、日用品、特色工艺品送到国内观众手上,佟大明表示。

资料图:游客参观德国无忧宫新宫。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游客参观德国无忧宫新宫。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与在旅游行业探索转型不同,在塔吉克斯坦从事旅行社相关业务的胡峰开始忙活一个“意外”项目。

  2019年底,胡峰收到旅塔华侨朋友送来的一床棉被。“我从小到大没盖过这么舒服的棉被!”胡峰第一次“试用”棉被,就被它的高品质“圈粉”。于是动起了与棉被厂商合作销售的念头。

  疫情发生后,棉被厂陷入经营危机,一直在塔吉克斯坦的胡峰计划与这位朋友合作,为棉被厂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一旦防疫等相关条件成熟,就立即开工。

  “相比旅游业,棉被厂的复工复产相对快速和容易。”胡峰说。

 旧金山知名景点华埠的很多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旧金山知名景点华埠的很多店铺依然大门紧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疫情给不少人的工作都造成严重影响,海外华侨华人没有坐等疫情好转,而是想方设法“突围”,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智慧,四面出击,各显其能,为自己带来新的希望。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相信更多的侨胞都能

  恢复正常生活,越来越好!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世界日报》、加拿大《明报》等;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