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向往的侨乡生活:去厦门吃遍各式各样特色美食

2020年10月10日 16:0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10月5日电 题:去厦门:吃!

  厦门,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不仅是一个美丽的海滨的城市,也是知名侨乡之一。

资料图:厦门鼓浪屿上的红砖古厝与对面的现代化建筑遥相辉映。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厦门鼓浪屿上的红砖古厝与对面的现代化建筑遥相辉映。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据厦门市外侨办数据,截至2018年,厦门籍海外华侨华人有46.8万人,分布在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厦门还有归侨侨眷16.8万多人。

  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爱国侨领陈嘉庚,也是厦门人,并且与厦门有极深的缘分。

  提到厦门,除了风景如画的鼓浪屿、独具特色的骑楼、充满人文气息的集美学区,还有让人欲罢不能的……美食!

厦门著名的美食圣地曾厝垵。曾小威 摄
厦门著名的美食圣地曾厝垵。曾小威 摄

  因为“沿海”这一先天条件,厦门的许多美食都来自大海。浩瀚的大海为厦门人提供了无尽的饮食灵感,除了日常的鱼虾蟹螺,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食物,比如,位居“黑暗料理”之首的:土笋冻。

  土笋冻

  土笋冻,第一没有土,第二没有笋,第三没有冰。

  所谓“土笋”,并不是笋,而是一种虫。

  这种虫有一个复杂的学名叫“可口革囊星虫”,属星虫动物门,生活在沿海的滩涂中,具有很高的蛋白质含量,外形看起来就像小笋或者泥鳅,因此获得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土笋”,在一些地方,也有叫海丁、泥丁的。

土笋冻(视频截图)
土笋冻(视频截图)

  鲜活土笋去掉肚肠泥沙,反复洗净,用文火炖至溶入汤中,分装在小蛊里,冷却后,就凝结成了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小圆块,看起来像冰块一样,这就是土笋冻。

  许多外地游客到了厦门,看到土笋冻都不敢尝试,直呼“黑暗料理”,但尝过之后,便被其独特的鲜味吸引。

  海蛎煎

  除了土笋冻,还有一道在厦门街边处处能见到的美食,那就是海蛎煎。

  牡蛎,方言称“蚝仔”。

海蛎煎。曾小威 摄
海蛎煎。曾小威 摄

  厦门沿海盛产海蛎。用新鲜的海蛎和番薯粉、鸡蛋搅拌,在平底锅中加油煎至酥脆。

  吃的时候,时配上辣椒酱、芫荽,香气扑鼻。

  厦门人也会用蚝仔做粥,加油条做早点。

  现在,在新加坡等一些东南亚国家,街头有蚝仔粥摊在清晨叫卖,烹饪的方法大多都是厦门传过去的。

  沙茶面

  沙茶面遍布厦门大街小巷,在当地很受欢迎。

  因为沙茶辣营养丰富,能增强新陈代谢的,还具有去风寒的功效。

沙茶面。李明阳 摄
沙茶面。李明阳 摄

  “沙茶”是马来西语的译音,源出于东南亚。它是用芝麻、葱蒜、香草、花生油、虾以及辣椒等制成的调味品,因有辣味故称“沙茶辣”。

  据悉,华侨陈有香是沙茶辣引进厦门的传带人之一。

  后来,陈有香改良了原料,还创制粉体型,既保持原来的风味,又方便贮藏和携带。

  沙茶面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先把面条在开水中烫熟,趁热浇上滚烫的沙茶辣汤就行了。

  沙茶面里还会加上各种各样的小配菜,有时是虾、蛏子等小海鲜,有时是一些鸡胗、香菇、鸡蛋和绿豆芽,全凭个人喜好。鲜香味道混合在碗里,闻到香味都会口水直流!

  还有当地人经常吃的沙茶肉面、沙茶牛肉面,区别也就是添加的肉类不同。把所需的肉切成薄片,再和其他食材放在一起就行了。

  花生汤

  在厦门,如果说一定要让当地人推荐一道当地美食,那一定是花生汤。

  厦门花生汤用料简单,煮法却十分考究。

资料图:顾客在黄则和花生汤店前排起了长队。中新社发 张斌 摄
资料图:顾客在黄则和花生汤店前排起了长队。中新社发 张斌 摄

  花生米用开水浸泡后去膜,加水置砂锅内以文火熬煮,等花生熟了才能放糖,续熬至花生仁烂透为止。

  吃花生汤的时候配上油条、炸枣、糯米炸等小吃,十分美味。

  在厦门,最出名的要数有着50多年历史的黄则和花生汤了,不仅厦门当地人爱喝,许多海外侨胞,也对这个味道难以忘怀。

位于中山路的黄则和花生汤店。曾小威 摄
位于中山路的黄则和花生汤店。曾小威 摄

  除此之外,因为厦门临海的地理位置,海鲜是食客们永远不会错过的美味。

  厦门的名菜以生猛海鲜为首。

  当地盛产的石斑鱼、黄鱼、红蟹和本港鱿鱼做出来的美味,早在清代就被视为正宗名菜。

厦门当地的海鲜市场。曾小威 摄
厦门当地的海鲜市场。曾小威 摄

  当地人吃海鲜菜也讲究新鲜,顾客可以在餐馆的海鲜池中选活蹦乱跳的海鲜,当场称足分量后,交给厨师烹制。

煎蟹。曾小威 摄
煎蟹。曾小威 摄

  走在厦门的街头巷尾,吸引人的除了美丽的海岸线和到处盛开的三角梅,还有从各种美食摊位传来的香味。

  (资料来源:厦门市政府网站、厦门网;作者:曾小威;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