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万宁桥南外村:黎家田园入画来

2020年10月12日 15:28    来源:海南日报





绿树繁花的桥南外村。(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海南万宁桥南外村:黎家田园入画来

  10月10日17时许,夕阳西下,淡金余晖细细洒下,远山近谷俱染。近处村道旁的稻田里,一台收割机破开泥泞,收割沉甸甸的稻谷,田边道旁站着十多名围观的村民,讨论稻谷收成、机械收割,机械轰鸣声中时不时传出一阵爽朗笑声。

  这是海南日报记者在万宁市南桥镇桥南村委会桥南外村采访时见到的场景。今年(2020年),黎族聚居的桥南外村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成为当地的“明星村”,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游玩。

  机械化收割

  黎族山村新气象

  “收割机比我们传统的牛耕人割快得多了。”站在道旁观看收割稻谷的桥南村委会副主任郑道坤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位处大山之中的桥南外村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村中道路、排水沟全部硬化,又建成了文化体育活动娱乐场所、农家驿站、远程科普教育等配套设施,和以前相比那是大变模样。”

  沿村道进入桥南外村,红的黄的绿的,五颜六色交织在一起,是花的世界、树的海洋。花红草绿间,运动场、休闲凉亭、文体室、景观池点缀其中,几名孩童在场间嬉戏,不远处青黄稻田间,农夫劳作,机械轰鸣。

  从高处俯瞰村子,青黄相间的稻田如同一块块翡翠镶嵌在大山之中,随风起舞散发出丰收的味道,尖顶房屋星星点点沿田散布,蓝天下,白云朵朵,桥南外村徐徐展开一幅充满黎族风情的田园山水画卷。

  以前的桥南外村是什么模样,已不得而知。如今的桥南外村,却是一幅“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处处停”的生态美景。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开始,万宁市便将桥南外村作为“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整村推进村”进行重点建设。2017年,又整合近3000万元资金将桥南外村打造为黎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开发试点单位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村民非常团结。”郑道坤说,桥南外村民风淳朴,在打造黎族特色村寨的过程中,村民发动筹资500万元,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现在全部民居都完成了具有浓郁黎族风格的改建、重建,并且配套了水电网等,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

  收割机的引进和使用,也是村民生活质量提升的体现。郑道坤表示,桥南外村居民不到100户,过去坚持铁犁牛耕,和大山外的世界接触也比较少,一直保持着黎族传统,“如今,年轻人闯出大山,也给村里带回了很多新变化。”

  花园式建设

  田园风光醉游人

  桥南外村位于万宁市南桥镇西南部,距兴隆旅游风景区仅20分钟车程。在桥南外村,海南日报记者一路赏花前行。花正娇,树正绿。

  “村子的环境一直很好,村民们保护环境、绿化环境的意识很到位,这些树、竹子和槟榔,都是村民们自发种下的,有的树木比我年纪还大。”郑道坤介绍说。

  自身底子强,更有“外来高僧”帮忙念经。前几年,在桥南外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万宁市委、市政府邀请兴隆热带花园创始人郑文泰,指导村庄建设美化绿化,陆续栽种、移植了各种花卉、植物,采用立体空间栽种的方式,让景色更为动人美观。

  笔直的椰树挺拔,树下灌木丛生,繁花点缀灌木间,景观布置无一不精致。

  桥南外村是一座花园式的村庄,更是庄园式的村庄。笔直的村道旁、盛开的繁花边,便是青黄相接的稻田。放眼望去,苍翠的群山四面环绕,稻田似缎锦坐落其间。

  桥南外村党支部书记郑开坤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打造桥南外村时,万宁市委、市政府注重保留、发扬这个美丽黎族小村庄的独特风情,结合大力神图案、茅草屋顶等元素,打造村居民宿,“离村不远的磉头山上有瀑布,村里的农田浇灌就来源于山上的泉水,山泉还形成了一处水坝,不少人前来游玩、垂钓。”

  在画卷般美景的吸引下,桥南外村不缺游人足迹。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到村内骑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有游客在游玩后还撰写游记发布,主动宣传桥南外村的美名。

  “我们村除了有美景,也保留下来有趣的黎族传统。”郑开坤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村民都会身着节日盛装,带上山兰米酒、竹筒香饭,汇聚到一起,三五成群相会、对歌、跳舞来欢庆佳节,“平时村里也常组织对歌、跳舞等文娱活动,大家都乐在其中。”

  特色聚人气

  端稳吃好“旅游饭”

  在桥南外村中心的广场上,一排排休闲凉亭造型别致,不远处椰林中坐落着一对对石桌石凳,这里平时是村民、游客休闲乘凉的好去处。

  “周末和节假日,常有‘候鸟’和游客进村骑行、游玩。”郑开坤坦言,村民们希望平时也能有游客进村来,“希望能让更多人爱上桥南外村的绿水青山,从而为村民打造出一座金山银山。”

  郑开坤说,村子以往主要种植槟榔、橡胶、水稻等作物,但这些作物近年来都不景气,“大家伙心里都想给村子找一条新路。”

  桥南外村频频荣获的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村子转型的法宝。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仅最近一年来,桥南外村就先后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

  其中,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指少数民族人口相对聚居,且比例较高,生产生活功能较为完备,少数民族文化特征及其聚落特征明显的自然村或行政村。这些村庄相对完整地保留了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基因,凝聚了各少数民族文化的历史结晶。

  桥南外村作为黎族聚居村落,无疑具有吸引力。“现在村子里的房子不允许乱盖,都要求按照统一风格来改造。”在村里当了近30年村干部的郑开坤说,为了能够端稳吃好“旅游饭”,桥南外村一方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规划旅游路线,“旅游公厕都是火龙果造型的,很有特色,而且桥南外村正在打造农家乐,希望生活能越来越好。”

  “我们希望能有大的公司进驻开发。”郑开坤的心里描绘着一张蓝图:企业入驻,打造旅游名村,让村民都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他说,可以依托优越的自然风光及黎族特色风情文化,强化基础设施,开发景观亮点,建设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游客来村里看瀑布、体验垂钓,吃美食喝黎家米酒,尽兴游玩,全村人的生活能在旅游的带动下愈过愈好。”(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