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聚侨引智:潮汕营造一流环境打好“侨牌”(2)

2020年10月14日 15:32    来源:南方日报

  ■亲历者说

  “南粤新乡贤”陈振勇:“我会一直关心家乡公益事业”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居住在汕头市乌桥岛的贫困户又见到了他们熟悉的老朋友——“南粤新乡贤”陈振勇。

  这个节日,陈振勇向金平区光华街道及潮阳区西胪镇陂头村的困难户、环卫工人、志愿者发放了价值70多万元的过节物资。

  陈振勇持续10多年的善举,正是汕头乡贤反哺家乡的一个缩影。

  “我是汕头人,我爱汕头。”谈及为乌桥岛献爱心,陈振勇表示,每次回汕头都感到非常亲切,很高兴。很期待政府对乌桥岛未来的改造,整个汕头的城市面貌变化也很大,更加好了。

  陈振勇出生于潮阳区西胪镇陂头村,事业有成后,他一直惦记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多次斥资支持家乡建设,先后为潮阳区敬老院捐赠共200万元。2009年,陈振勇捐资200万元帮助陂头村建起一栋3层楼的老人活动中心,让老年群众有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多年来,他致富不忘回馈社会,将参与家乡公益当成自己的事业之一。在乌桥街道,他设立慈善基金,致力于扶贫济困、老年人事业建设、助学救急、修筑道路和完善水利建设等公益慈善事业。连续10余年,每月为200户捐出善款,每户200元,解决乌桥街道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和困难家庭的学生学费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陈振勇还无私地将外公外婆的祖屋用作乌桥老人们的活动场所,并且聘请3人专门管理,至今已超过10年。

  据了解,截至目前,陈振勇在汕头捐款超过2600万元,其中致力于光华乌桥片区的扶贫济困、助学救急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正是这番善举,让陈振勇在乌桥老百姓中赢得了“乌桥外甥”的亲切称呼。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身在外地的陈振勇第一时间带头为家乡捐资捐物,先后捐赠118万元和33.8万支口罩、200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用无私奉献书写人间大爱。

  近年来,乐善好施的陈振勇屡获殊荣。2018年,他被评为“汕头新乡贤”,2019年被评为“南粤新乡贤”,2020年被评为“汕头市抗疫志愿者先进典型”。对于获得的这些头衔,陈振勇谦虚地表示,这样的反哺是应该的,很多出去外面的乡贤都非常关心家乡建设,爱护家乡。

  10多年来,与陈振勇一样乐于回馈家乡的乡贤不计其数,他们虽然分布在世界各地,但都无私支持汕头的慈善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关心弱者,情系家乡,助力汕头发展,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带动了更多热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投身公益事业,传递文明正能量。

  【2008年大事记】

  ●2月1日 汕头市民营企业广东南洋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3月7日 汕头港——地中海国际集装箱班轮首航仪式在广澳港区举行。

  ●3月27日 由省知识产权局、汕头市政府和香港知识产权署、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2008粤港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汕头)研讨会”在汕头举行。

  ●4月21日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汕头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贯彻以质取胜战略提高汕头出口玩具国际竞争力合作备忘录》。

  ●5月8日 龙湖区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表彰大会在龙湖区法院举行。

  ●5月10日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广东汕头站传递活动”起跑仪式,在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龙湖区政府前广场开始。

  ●5月13日 由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与汕头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广东大长青工程建设公司举行挂牌庆典仪式。

  ●6月6日 以“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2008广东“休渔放生节”主题活动在汕头市举行。

  ●6月26日 由美国太平洋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广东华美油脂有限公司举行投产庆典仪式。

  ●6月30日 汕头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基地的深圳龙岗(汕头潮南)产业转移工业园首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7月8日 海门国家中心渔港工程正式动工建设。

  ●7月11日 省、市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海门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8月28日 为期2天的2008南澳论坛——汕台海上直航与合作发展共赢研讨会在汕头市开幕。

  ●9月15日 首届“9·15”中国家居服日暨2008—2010“中国十大家居服品牌”颁奖晚会在汕头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9月29日 汕头国瑞建材家居博览中心举行开业暨“粤东首届陶瓷文化艺术节”开幕庆典仪式。

  ●10月20日 汕头市北轴污水处理厂项目举行签约并开工建设。

  ●11月11日 由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省外经贸厅主办,汕头市政府承办,汕尾、潮州、揭阳三市政府协办的广东首届粤东侨博会暨汕头市经贸洽谈会在潮汕体育馆开幕。

  ●11月11日 “侨乡聚侨心粤东共腾飞”相约汕头大型音乐烟花晚会在汕头粮食码头以及码头对开海面上举行。

  ●11月27日 对口援助草坡乡恢复重建第一批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12月31日 汕头市政府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汕头迎宾馆举行全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上一页] [1] [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