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潮州广济楼:加强非遗保护 让潮文化更潮

2020年10月16日 16:33    来源:南方日报

  回访点 潮州广济楼 加强非遗保护 让潮文化更潮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步行穿过广济桥畔的广济门,沿石阶登上广济楼。在楼上展厅里,习近平总书记察看潮州非遗文化作品,观看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的现场制作演示,并同他们亲切交流,了解潮州传统技艺传承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这让潮州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们倍感振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人,要责无旁贷地把文化传承下去。”潮绣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康惠芳说,将努力做好传承,把手艺代代相传,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

  650岁的广济楼是一座仿宫殿式建筑,是潮州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之一。“咚咚咚……”在广济楼二楼,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金子松正在用不同的工具对着木坯精雕细琢。在他手上,有一件雕刻三个月木雕半成品《富贵长春》,富贵鸟、石榴花、牡丹花栩栩如生。

  潮州现有整理成文字资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3个门类195个项目;市级以上传承人188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2人、省级传承人55人。潮州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和保护基地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和我们亲切交流,了解了潮州传统技艺传承情况。”金子松的言语间难掩兴奋。今年65岁的金子松,从事木雕艺术创作已有47年。近几年,金子松忙着培养年轻人。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跟着学习,培养出2名省级传承人。他还在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开班,希望通过文化传承,激发年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金子松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勉励。“潮州工艺行业的春天到啦!”他说,对于潮州木雕的未来发展,要实现产业化运作发展,坚持精品化和大众化两条腿走路,让大师和企业擦出火花,让木雕艺术一代代传承。金子松说,作为一名传承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培养好接班人,把潮州木雕手艺一代代传下去。

  72岁的康惠芳一针一线、一丝不苟,全神贯注于一件潮绣作品《岁朝清供》。这件未完成的潮绣作品,构思巧妙,图案精美,绣花工艺精细。康惠芳从15岁开始学习潮绣,至今已从事刺绣57年。她在潮绣传统工艺上大胆探索,专研潮绣刺绣针法,创新了“立体双面垫高绣法”,填补了潮绣针法技艺空白,并成功研制双面头发绣,还将潮绣带到联合国进行展示。

  这几年,令康惠芳感到开心的是,她女儿设计的婚纱礼服,能够很好地结合潮绣文化,把一些元素和图案用在上面。这些精心设计的礼服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潮州是一座古城,留下了千年文化,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康惠芳有个心愿,期待有一天潮州传统文化更潮,潮绣特色服装能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潮州抽纱刺绣传承人祝书琴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视,对文化工作者的关心。祝书琴在牌坊街开了一家潮绣展示馆,不同时期的潮绣、抽纱代表作,吸引游人驻足观看。“我们一定传承好发扬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爱上潮州,爱上潮文化!”祝书琴说。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达海军

  苏仕日 黄敏璇 叶彤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