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潮州:乘势而上 起而行之

2020年10月16日 16:42    来源:南方日报

  潮州 乘势而上 起而行之 把潮州建设得更美丽

  ■十月十二日至十三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企业等进行调研。

  “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望,让潮州干部群众备感温暖、备感振奋、欢欣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重点任务,不负使命、强化担当,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南方日报记者 达海军 苏仕日

  实干担当 推动千年古城出新出彩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

  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说,潮州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和深切期望,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决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潮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李雅林说,潮州将迅速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使命放进去,把责任放进去,把拼搏精神放进去,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用文化铸魂,坚持文化自信,以高度政治自觉建设潮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擦亮文化潮州品牌,延续城市文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新动能,提高新势能,坚决走好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走过1600多年的时光,潮州有着灿烂多姿的文化。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极大激发全市上下爱护名城、建设名城的热情。”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说,将探索开展潮州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与展示新模式。

  潮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说,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潮州文化研究,以改革担当精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绣花功夫开展文化保育活化利用。接下来,将创建古城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

  “如今,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潮州文化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觉得无限荣光。”湘桥区委书记、区长庄湃澍说,接下来,湘桥区将继续以“微更新”“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实施老城改造,在新城开发建设中充分注入文化要素,让新城充满“潮州味”,确实做到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以此延续城市文脉,让古城新城在一江两岸交相辉映。

  狠抓落实 发力自主创新 迈向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激励着我们继续潜心创新,攻坚克难。”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刘洋说,做新材料设计研发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从产品研发至实现产业化的周期有时需要5至10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将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枫溪区将依托陶瓷产业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研发创新为‘智造’提速,以文化融合为‘质造’赋能。”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枫溪区委书记周永龙说,枫溪区将聚焦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目标,努力谱写出枫溪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为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建新功。

  “总书记莅潮调研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怀。”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说,潮安区将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及产业等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特、精、融”路子,通过自然生态的重塑、传统文化的传承、特色产业的升级,治理能力的提升,奋力加快推进潮安高质量转型发展,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饶平县作为潮州唯一的原中央苏区县,今年6月刚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饶平县委书记、县长陈跃庆说,将以临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益海嘉里等百亿元级产值项目为牵引,以茶叶、水产等产业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动饶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