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泉州人的气质:“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

2020年10月19日 16:46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人的气质:“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

  本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金秋时节,漫步在古朴的洛阳桥上,近观青翠的红树林,远眺汪洋的大海,清风拂面,感慨万千。在刺桐花开的日子里,挺立在桥尾的蔡襄石像分外高大,名臣、古桥相得益彰,让人不禁要为历史名人、为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创举点赞。

  这座历经千年的中国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桥面虽有些不平整,但桥身依然稳固如初,桥墩石仍可见到缀满白色蛎房痕迹,桥上来往人群络绎不绝。

  作为泉州的重要交通设施,洛阳桥北起蔡襄路,上跨洛阳江出海口,南至桥南街,全长700多米,以其先进的营造技艺,保存至今。洛阳桥中亭附近有宋代摩崖石刻、蔡襄祠、昭惠庙等遗迹。

  在洛阳桥建成后的960多年间,历经多次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前后修缮达26次。从泉郡士绅、僧人倡建之后,历经明代震后重修、民国年间改造,再到20世纪90年代局部性复原维修,洛阳桥才得以保存至今,其间得到了官方和民间各方力量的支持与参与。

  从官方到民间,从当地居民到青少年学生,各阶层人士都积极投入到洛阳桥的保护、阐释和宣传工作中,继续守护洛阳桥这座文化遗产。

  王立便是洛阳桥的守护者之一。上班时间,王立每隔两小时,都要去洛阳桥上巡查一番,做好洛阳桥本体及附属文物日常管护。这已经成为王立的工作常态。“看看桥附近有没有违章搭盖或非法施工,还有没有游客涂鸦……”身为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王立说,在巡查中若发现文物异常状况都会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为确保洛阳古桥这个重要申遗点之一能够“万古安澜”,除建立保护范围、标识等“四有”档案,分批组织本体修缮外,泉州市还依托科技力量,建立起集远程实时视频监控、桥体振动监测、桥周小型气象站、无人机定期巡查于一体的监控监测平台,再结合人工24小时巡逻,值守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处置破坏文物的人为或自然因素,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对桥保护。

  泉州市洛江区也出台相关规定,加强洛阳桥遗产区周边的环境管控,更好地保护洛阳桥以及桥南社区村落历史文化。比如,成立桥南社区文物保护巡查队,每天巡查洛阳桥;做好洛阳桥桥南遗产区的道路垃圾清理;设定移动执法亭,对外来机动车、电动车上桥和古街古桥摆摊设点进行劝导;制止改扩建等违法行为。

  自从洛阳江上一桥飞架后,南北畅通,行人车马凌波而过,如履平地,带来了宋元古泉州的繁荣与兴旺。洛阳桥的建造,实现了泉州港海上贸易品的陆海联运,反映了古泉州(刺桐)城繁荣时期兴盛的海洋贸易活动。

  如今,随着夜经济的走热,这座古桥也在夜幕的装点下散发出别样的韵味。最近,在洛阳桥旁举办的洛江夜间生活节上,泉州璀璨的非遗文化,如妆糕人制作技艺、十音铜锣、洞箫、俞家棍及提线木偶、梨园剧、茶艺表演等融入其中,让市民在体验夜消费中,感受人文历史的文化魅力。据不完全统计,洛江区借力洛阳桥,带动沿街商铺和住宿业,拉动周边消费近20万元。

  “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已成为泉州人的精神气质,代代相传,述说着泉州先民的智慧和精神,谱写了泉州向海而生的辉煌历史篇章。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