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陶企造“网红”:开发国潮产品

2020年10月29日 16:30    来源:南方日报

  构建新展示场景,开发国潮产品

  佛山陶企造“网红”

  10月30日晚,第四届中国(佛山)陶瓷设计周将于南风古灶开幕,围绕“设计助推精品智造”主题,推动建陶产业与文化、设计、家居、美食等元素融合创新。

  距离南风古灶的不远处,由一栋栋旧厂房改造而成的石湾陶谷里,佛山陶瓷企业积极拥抱设计,开启一系列创意的商业试验。走进广东陶联社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文艺范的场景、来拍照的小姐姐、各式咖啡轻餐饮,成为不少市民的打卡地。这是该公司精心设计的陶瓷建材、家具等佛山制造的展示空间。

  放眼全国,在喜茶、星巴克、华为大学等网红打卡点,一些独特的创意空间场景背后都有佛山瓷砖的身影。传统陶瓷与时尚设计的结合,开发出“奶茶砖”“未来时砖”等炫酷的产品。

  在设计的赋能下,佛山陶瓷企业向网红经济发力:通过打造产品场景化展示空间,开发特色主题产品,抢抓直播新风口,为传统制造业引流,悄然开启渠道和品牌的变革。

  旧厂房变身时尚打卡点

  从石湾镇中路转入“陶古里”园区,一栋斑驳的旧厂房被改造成工业风。泳池、服装、音乐等各种主题场景,令陶联社的这个所在地成为商业拍摄热点,还成为佛山陶瓷、家具等泛家居品牌的展示新空间。

  孙旋也许从未想到自己会实现这样的转型跳跃。两年前,他一直从事着传统的陶瓷外贸,10多年来与国内300多家陶瓷品牌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资源为他开创新事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2018年9月,孙旋和几个合伙人创办陶联社,打造陶瓷供应链选材平台,目前已整合200多个品牌入驻,其中75%为本土品牌。依托这一平台,他们有了更大胆的想法——集合佛山陶瓷等泛家居产业产品的资源,打造一个极具设计感的展示空间。

  “传统的陶瓷展厅太传统了,建材应该有实际的场景去展示。”陶联社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李顺燕认为,佛山陶瓷、家具、涂料等传统产业十分发达,利用这些产品去打造一个个网红场景,能创造出新的价值。

  这是佛山陶瓷产业展示方式前所未有的变革,在创始团队内部也一度引起质疑。其中不少人在陶瓷行业浸淫了十几年,习惯了传统的展示方式,担心新的展示方式投入大、还不一定能赚钱,也不确定合作的品牌是否认可。

  新理念落地后,很快就获得不俗的社会反响,吸引电商企业来拍摄,也有本土制造企业提出要来这里展陈产品。

  几百米外,能亮素研社也在开启佛山陶瓷与设计融合的新试验。与陶联社不同,能亮素研社主打暖色调,三层旧厂房用砖红色油漆重新粉刷过,门前摆满了热带植物,呈现出百废待兴后的勃勃生机。

  走进摩洛哥风格的室内空间,从大的墙壁、桌子到小的灯具、冰箱贴,都有手工砖的身影。“我们希望砖不只是墙面、地面的铺设,而是融入生活,成为生活的周边品。”梁锘尧曾在法国学习产品设计,如今是能亮素研社的设计总监。

  主打手工砖元素,能亮素研社不仅提供了创作工坊空间、体验空间、展览空间,还提供了不同设计主题场景供拍摄。“我们希望,看陶瓷不一定要去冰冷的传统展厅,而是有更多互动和创意的元素。”

  抱着相似的设想,一直从事水磨石生意的刘德志,将自己在石湾陶谷公司的办公楼一楼改造成龟一艺术馆。“在建陶企业里面看美术展这是非常新奇的体验,有助于改变佛山陶瓷的形象,提升企业的品牌。”刘德志说。

  “佛山功夫”打造网红店创意

  陶瓷产业展示方式的改变源于客户群体的改变。

  李顺燕坦言,传统陶瓷企业所看重的房地产等大型工程项目,并非陶联社主攻的方向。陶联社主要服务对象是设计师,希望通过帮助设计师落实方案,实现家装的个性化,重构陶瓷产业的供应链。

  背靠庞大的产业资源,通过设计的连接,陶联社把佛山制造引入星巴克、希尔顿、华为等知名品牌的供应体系当中,成为他们创意场景空间搭建背后的工业推手。“华为大学的意大利镶嵌风格,就是用佛山瓷砖设计的。”李顺燕说。

  能亮素研社的手工砖,已经成为全国众多网红店的标配。在喜茶郑州旗舰店,能亮素研社为其量身定做的一款“奶茶砖”,把奶茶的元素融入瓷砖并铺贴在柱子上,马上在业界走红。在广州天环广场的喜茶Lab店、广州唐宁书店、佛山知名网红店Untitled cafe,同样能看到由能亮素研社烧制的素坯砖的身影。

  “我们希望这些网红店每开一家旗舰店,就用我们一款新的砖,这样也能倒逼我们开发不同新的产品。”梁锘尧说,希望能通过与流量品牌的连接,打造手工砖中的“潮牌”。

  除了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些主打设计的陶企还在探索更多商业的可能。

  在陶联社,每天来往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大部分是电商拍摄团队,看中的正是这里独特的场景设计。“斑驳的外墙和古老的物件,在我看来是一种很好的场景布置,这里面承载了时间和历史,有着岁月的故事。”孙旋说,为了打造好的拍摄环境,公司还把厂房区域进行了切割,每个区域都有一个主题,布置极具文艺范。很多外地网红或企业看到视频后,都慕名而来取景摄制。

  李顺燕透露,瓷砖的生意资金周转较长,而目前陶联社已经链接5000多家淘宝店,以提供电商场景拍摄服务,为发展带来可持续的现金流收入。

  一向以对接企业和设计师为主的能亮素研社,也在开拓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业务。如在一楼打造轻餐饮的空间,提供手工砖DIY亲子体验服务。在三楼的露天阳台,开放给社会举办私人派对、小型音乐会、沙龙分享会等。

  聚合年轻人为传统制造引流

  脱胎于陶瓷产业,陶联社所做的探索,最终是希望推动佛山传统制造业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随着90后、00后成长,年轻一代审美水平的提高,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更高。“佛山传统制造业面临着如何与年轻消费者对话的问题,让他看上你的产品,不会觉得你的东西是‘土’的,我们尝试去破题。”李顺燕说。

  目前,陶联社的思路是借助互联网,把流量导入到佛山制造的产品和品牌。为此,该公司专门开设了设计师的直播间,主要介绍各类品牌瓷砖、卫浴产品的设计思路、特色灵感和运营领域等,用设计语言讲好材料故事。

  同时,陶联社还与网红主播签约帮助企业带货,提供视频摄制、内容生产、创意传播等多项服务。此外,公司还与企业建立互动合作平台,将拥有三四百万粉丝的头部网红品牌资源与企业营销诉求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利用新平台拓展销路。

  “制造业的根基不能丢,新媒体新技术等平台一定要深耕产业才有活力,而直播等手段可以更好推动产业发展,这样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孙旋说。

  在能亮素研社,梁锘尧则希望通过设计链接更多原创资源,打造汇聚原创者的平台。在能亮素研社的公共空间里,灯是南风古灶的手工艺人亲手打造,笔筒是设计师突发奇想的杰作……10月31日,这里还将举办“能亮原创节”,希望以此来带动艺术家、设计师参加,通过活动去激活培育佛山原创设计的氛围。

  尽管打造创意空间、开办原创活动并不盈利,但梁锘尧更看重设计引流的作用。“以前是销售带动生产、设计,现在是设计带动销售、生产。我们认为要先有原创,好的原创作品才会让别人想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