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州率先试点打造国际社区 欲提升人才吸引力

2020年10月30日 14:31    来源:广州日报

  以国际社区提升人才吸引力

  刘琛

  10月28日,记者获悉,天河区在广州率先试点国际社区,确定辖内境外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社区作为首批试点,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广州特色、精品优质、开放包容的国际社区。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经济高速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权威全球城市排名评价中位次稳步上升,迈进“世界一线城市”行列。近年来,广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与56个国家的8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众多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纷纷在广州落户并投资,境外人士来广州就业、生活的比例越来越高。在多元的文化氛围和居住环境下,如何满足外籍人才的需求,让外籍人士更有归属感?

  建设国际社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天河区首批试点的两个国际社区为例,其中设立了境外人士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等“四站一厅”,为涉外人才提供多项服务和柔性关怀。这样的一站式服务有利于营造自由、宽松、开放的人才氛围,提升改善人才工作、生活质量,免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此外,在促进文化融合方面,国际社区还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并打造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如此,不仅可以拉近中外居民距离,促进发展和谐的邻里关系,也能让外籍人才更快融入中国文化,推动多元文化交融。同时,外籍人才也可以更积极地为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献计献策,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际化社区的建设不仅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的契机,也是展示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一扇窗口。相信随着国际社区试点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将乐意在此安居乐业,并助力广州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大都市。 (刘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