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兴隆咖啡老品牌玩出“私人订制”新花样

2020年11月02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醇香的兴隆咖啡。 凌楠 摄

  中新网万宁11月1日电 题:海南兴隆咖啡老品牌玩出“私人订制”新花样

  记者张茜翼

  咖啡“私人定制”、咖啡主题菜、“咖啡+旅游”……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有着数十年历史的海南兴隆咖啡老品牌玩出“新花样”,变得时尚起来。

  在海南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当地人对咖啡有着独特的情感,爱喝咖啡是大多数兴隆人的习惯。在常住人口仅3万多人的兴隆拥有200余家咖啡馆。

隆苑咖啡庄园烘焙的兴隆咖啡。 凌楠 摄
隆苑咖啡庄园烘焙的兴隆咖啡。 凌楠 摄

  上世纪50年代起,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来到兴隆华侨农场,他们将咖啡种植技术、制作冲泡技术以及喝咖啡的传统带到这里,并逐步影响当地民众。如今,兴隆地区成为海南的咖啡主产区之一。

  “兴隆人的一天,从一杯咖啡开始,以一杯咖啡结束。”兴隆“归侨老故事”咖啡馆老板吴海民是马来西亚归侨的后代,他的爷爷上世纪20年代曾在马来西亚开咖啡店,回国后在兴隆种植咖啡。吴海民从小就深受兴隆咖啡文化的影响。

吴海民冲制咖啡。 凌楠 摄
吴海民冲制咖啡。 凌楠 摄

  吴海民介绍,传统兴隆咖啡在炒制过程中加入牛油、盐和白糖,口感香浓、醇厚,但已有些不适应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他的咖啡豆处理技术则有所改良。

  吴海民处理咖啡鲜果的方式由传统的自然晾晒法,拓展到黄蜜、红蜜、黑蜜、红酒处理法。此外,他尝试高温滑豆、恒温下锅、二次烘焙等手法,以唤醒咖啡的不同风味。在他的咖啡馆,展示着麦香、浓香、葡萄干、青苹果等十多种风味的咖啡豆。

  吴海民手冲的咖啡香味醇厚,苦味甚少。他介绍道,不同手法、水温对于咖啡的味道有着不一样的影响。每个人可以根据喜好,“私人定制”一杯属于自己的咖啡。

  近年来,“咖啡+休闲旅游”在兴隆逐渐兴起。占地约150亩的隆苑咖啡庄园,是一家集咖啡种植、加工、品尝、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循环庄园。在这里,游客能看到咖啡从一颗种子变成一杯咖啡的整个过程。

  “80后”曾威懋是隆苑咖啡庄园负责人,7年前他辞掉在海口的工作,回到咖啡园和父母一起经营。他从种植标准化入手,拓展“场景化营销”,丰富“观光+游玩”的咖啡产品。

  记者看到,庄园内有咖啡种植区、咖啡工厂、咖啡屋、体验室和餐厅等,游客可以观摩机器炒制咖啡豆、亲自动手磨咖啡粉、用虹吸壶冲制咖啡,还能定制咖啡豆,品尝到咖啡鲜果炖鸡、咖啡果皮茶、咖啡排骨等主题特色餐饮。此外,庄园还开发咖啡手信及相关文创产品。

兴隆人用虹吸壶冲制咖啡。 凌楠 摄
兴隆人用虹吸壶冲制咖啡。 凌楠 摄

  “兴隆咖啡在新时代多元需求背景下走上创新之路。”曾威懋说,平日里,隆苑咖啡庄园受到兴隆许多“候鸟”老人的光顾。该庄园跟高端酒店合作,同时进行线上引流,今年“十一”假期,每天游客平均近千人。

  兴隆有多家以咖啡为主题的休闲农庄。兴隆咖啡谷初步构建“咖啡种植+电商+咖啡文化+休闲旅游+加工”全产业链模式,被列入海南省第一批“共享农庄”名录。

兴隆特色糕点。 凌楠 摄
兴隆特色糕点。 凌楠 摄

  万宁市多举措擦亮兴隆咖啡品牌,已出台《万宁市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种植、加工、营销等环节进行大力扶持,鼓励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咖啡种植面积,培育兴隆咖啡龙头企业,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咖啡+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

游客在隆苑咖啡庄园DIY手冲咖啡。 凌楠 摄
游客在隆苑咖啡庄园DIY手冲咖啡。 凌楠 摄

  兴隆咖啡正在积极走出去。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春光介绍,该协会从2018年开始在国内主要咖啡消费城市和旅游城市选择合作伙伴建立兴隆咖啡品牌文化推广中心,并依托这些平台持续开展咖啡分享活动、赛事和游学活动,让兴隆咖啡被更多人知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