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启动“佛味鲜生”嘉年华 助力粤菜粤厨名城建设

2020年11月11日 16:48    来源:南方日报

  以优质农产品力撑粤菜师傅工程,佛山启动“佛味鲜生”嘉年华

  助力佛山建设粤菜粤厨名城

  “让我们一起把佛山打造成为以优质农产品支持粤菜师傅工程的标杆城市!”11月10日,“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推介暨创意品鉴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向佛山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发出倡议书,政企携手进一步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食在广东、厨出佛山”金字招牌。

  去年,为扩大内需,服务民生,引导消费,加快推进佛山市粤菜粤厨提升和餐饮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佛山市出台《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行动方案是佛山粤菜师傅工程的五个具体方案之一,也是此次嘉年华活动的主题。

  围绕“佛味鲜生”工程,佛山正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标杆,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面向珠三角提供更高安全标准和质量品质的食用农产品,为建设世界知名“粤菜粤厨名城”提供坚实保障。

  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吉裕润达,为你的健康添加一份力量”“顺德区东民水产,保你吃得开心,吃得放心”“兴莹水产坚持健康理念,务求做到最好”……在10日的活动上,一批佛山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代表纷纷走上舞台,为自家农产品作出精彩推介。

  在创意品鉴环节中,知名厨师以佛山优质粤菜食材进行现场烹饪,为现场观众介绍食材特点及烹饪技巧;名厨以佛山优质粤菜食材为主要材料,推出“佛味鲜生”特色围餐,到场市民欣赏粤菜师傅带来的厨艺表演并品尝大餐。

  此次嘉年华活动由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在10日的启动仪式后,整个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位于西江、北江、绥江交汇处的佛山,不仅是著名的美食之都,也是粤菜食材的重要出产地。众多丰盛而优质的食材在此孕育,并在不同区域形成了众多各具特色的食材基地。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佛山优质粤菜食材推介暨创意品鉴嘉年华活动,就是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进一步推进‘优质’和‘美食’两方面工作,落实好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佛山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棣邦说。

  佛山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佛山充分利用产业基础、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禀赋,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着力塑造特色品牌,促进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探索具有佛山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在此次活动上,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建能等相关负责人对22家“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20家“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直营(配送)企业及“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销网络平台佛山小农丁进行授牌。为了让食材上下游企业和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佛山的食材生产,现场还举行了“佛味鲜生——佛山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分布图发布仪式。

  在佛山大地上,粤菜师傅工程正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带来新动能。

  从农田到餐桌

  抓好优质农产品供应关键点

  “一年多以来,我们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标杆,全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面向珠三角提供更高安全标准和质量品质的食用农产品,为建设‘粤菜粤厨名城’提供坚实保障。”启动仪式上,唐棣邦介绍。

  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佛山优势独特,目标明确。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粤菜粤厨名城”,佛山希望打响“岭南味·佛山品”知名度,树立“粤菜粤厨”发源地和“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特色形象。

  同时,佛山还将加快建立和完善推进餐饮业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相关行业整体发展质量和规模,增加有效供给,活跃和拉动市场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围绕上述目标,佛山全面实施了“厨出佛山”“寻味佛山”“佛味鲜生”“佛味秀世界”“佛游味劲”五大建设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程,得到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其中,“佛味鲜生”工程旨在通过培育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发展外延农业生产基地、培育推广农业品牌、强化产品源头追溯及建设绿色优质粤菜食材采购平台,推进佛山市粤菜粤厨和餐饮上游产业的发展。

  围绕这一工程,佛山抓住了两大关键点,其一就是生产。唐棣邦介绍,目前佛山市级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5家,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建成市级“菜篮子”基地68个、省级“菜篮子”基地18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4个、“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供应基地40个。全市农产品监测合格率平均达98%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另一方面,佛山千方百计解决优质食材上餐桌的问题,重点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打通农餐对接“最后一公里”。

  今年,佛山加快建立“菜篮子”和优质食材直销点、为进城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办理进城通行证,并对“菜篮子”工程配送车实施购置补贴。

  同时,佛山大力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培育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鼓励推动农餐对接,鼓励餐饮行业组织、餐饮企业与生产企业采用入股、订单式生产等方式联结。

  现在,佛山全市有已超过210家餐饮企业与优质食材基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全市绿色优质粤菜食材供应链和采购平台已初步建成。而这些举措都将促进佛山消费经济加快发展。

  大力培育消费增长点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这是佛山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而提供原材料的“佛味鲜生”工程,在促进消费方面有着巨大的效益。

  在此次嘉年华启动仪式现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电商平台南方优品与佛山众多食材基地举行签约仪式,为佛山优质粤菜食材销售搭建全新渠道。

  “南方优品打通了农田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安全、健康、优选为标准深耕‘社区团购’‘企业团购’‘食材供应’‘大健康产品定制’‘乡村产业综合体’等领域。”南方优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引入7家佛山优质食材基地进驻,平台上的百万用户都可以用手机方便快捷地购买佛山的优质农产品,无论消费者还是农业基地都将从中获益。

  推动消费,要线上、线下兼顾。“佛味鲜生”嘉年华启动当天,佛山西樵旺阁渔村率先开设佛山优质粤菜食材超市,并获得“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首家线下体验店授牌。同时,“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全城联动促销推广活动也正式启动,市民可以现场挑选物美价廉的粤菜食材。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年华系列活动将陆续上演,包括“佛味鲜生 全城特惠”之商家联动推广活动、“佛味鲜生 青春品鉴”南方小记者团走进佛山优质粤菜食材生产基地、“佛味鲜生 美食品鉴”佛山优质粤菜食材走进顺德美食节创意展销活动、“佛味鲜生”特色食材带货直播等系列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系列活动将全面推进佛山市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建设,提升“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品质,助力佛山建设绿色优质粤菜食材供应链和绿色优质粤菜食材采购平台。

  接下来,佛山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围绕佛山优质粤菜食材持续做好宣传工作,挖掘佛山农产品的优势和特质,挖掘佛山美食的历史和文化,讲好美食故事,助力佛山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打开销路、打造品牌,促进农业农村全面进步。撰文:赵越 王蓓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