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一座充满“华侨”和“港口”印记的城市

2020年11月12日 10:26    来源:南方网

  汕头:一座充满“华侨”和“港口”印记的城市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11月10日-14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赴汕头、潮州开展主题采访活动。南方网记者跟随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汕头,体验这座充满着“华侨”和“港口”印记的城市。

  潮汕侨批:是华侨家书与汇款合一的特殊载体

  汕头西堤公园,是世界记忆名录侨批纪念地,它见证了汕头从渔村、码头,到港口、商埠的时代变迁,承载了汕头几百年历史风云,是百载商埠的发祥地,也是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如今公园西南边的海岸线与一百多年前的岸线形状仍基本一致。

  “据不完全统计,从1960年汕头市开埠到汕头市改革开放前,有589万人次的华侨从这里登船出国,他们出去的时候望着家乡最后的景象就是这里。”站在西提公园的海滨木栈道上,西提公园管理所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关于侨批的故事:“我们常说,‘三江交汇,一纸黄昏’。其中,‘三江’指的是韩江、榕江、练江的交汇,而‘一纸黄昏’指的就是就是指华侨在海外寄回来的侨批。”

  那么,何为侨批?据悉,福建、广东和海南三省,是我国的著名侨乡。闽南人读“信”为“批”,将“寄信”称为“寄批”。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国内亲人的书信、汇款票据等,称为侨批,也称为银信,它是华侨家书与汇款合一的特殊载体,是华侨华人在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一种独特文化。

  2004年,汕头侨批文物馆成立,目前馆藏侨批数量高达12万份,这12万份潮汕侨批,为2013年“中国侨批”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作出了应有的汕头贡献。

  “侨批的初衷就是赡养眷属,渐渐地它包含了很多感情的意义,如思乡情怀、投资兴业、公益慈善、保家卫国等等。”侨批文物馆馆长助理杨冬梅告诉记者:“侨批文物馆藏有一封最长的侨批,写了9页共计3000多字,记录了很多亲情故事和历史,从这些简单的家书我们可看到,当时华人华侨在侨居国的生活状况、活动情况及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发展的信息。”

  据悉,潮汕侨批是反映侨乡历史是最完整、数量最多的民间文化遗存,是研究潮汕近代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的档案文献。目前馆内珍藏的12万份侨批,对学术界研究近代以来中国的华侨史、金融史、交通史、海外移民史等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汕头开埠:从被动开放走向主动全面开放

  侨批文化馆的对面,是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这两座老建筑浓缩展示了汕头开埠以来的城市发展和人文历史。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以下简称“陈列馆”)是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报馆旧址,建国后作为汕头西医院、报社、法院等机构的办公地点,它见证了汕头开埠的历程。2020年10月,陈列馆举办“从被动开放走向主动全面开放——汕头城市开放史展览”,主要分“港口:坚船利炮下的开埠和通商口岸”、“城市:历史变迁中的发展与文化”、“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伟大创举”三部分。

  连日来,国家、省、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到开埠文化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总书记敦敦教导,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开放再出发、书写特区新辉煌的信心决心。

  据陈列馆的展览记载,随着开埠,那些走出去创业的潮汕人,回到故乡办厂开店。华侨资本的涌入和民族工业的兴起,为商贸发展提供了雄厚基础和强劲动力。据统计,侨乡占小公园片区建设总投资的三分之二,涉及房屋2000多栋,特别是澄海的陈慈黉家族,在上世纪20年代后期成为汕头埠的主要投资者之一,为汕头城市格局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作为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见证,以汕头小公园为主体的历史文化街区,是上世纪早期老汕头经济繁荣的象征,也是华侨参与现代城市建设的集中样板。以建于1934年的中山纪念亭为中心,汕头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拥有中国内地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也是唯一呈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建筑样式中西合璧,并有百货大楼、邮局、学校等现代公用建筑配建其中,领粤东一时之盛。

  据陈列馆的展览记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保持上海中共中央机关与中央苏区的联络,周恩来同志亲自部署开辟了上海至瑞金中央苏区的秘密地下交通,以其历时长、从未被敌人破坏,始终保持安全畅通,而成为中共隐蔽战线的成功典范之一。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始建于1931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交通局在汕头建立的直属绝密交通站。中央红色交通线是联络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大动脉”,在护送干部、运送物资、传递文件和情报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安全护送了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聂荣臻、叶剑英等200多位重要党政军领导人进入中央苏区,运送了大量经费、物资往来于白区和中央苏区之间,为保障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联络畅通,巩固发展中央苏区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9年1月,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建成,并对公众免费开放。2019年10月,旧址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陈列馆由“序厅”“汕头交通站的建立展区”“相关材料及事迹展区”三个部分组成,以中央交通线历史为主线,系统介绍了汕头交通中站的建立和运作,展现了隐蔽战线儿女为保卫党、保卫革命胜利所作的突出贡献。

  汕头,既是“百年商埠”,也是重要侨乡。一段段史料揭示的民族复兴历史脉动,一封封侨批背后的奋斗经历和感人故事,无不让人们从中吸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这座向海而生、因港而立、因侨而兴的城市,让人深深信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