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云南最后一位在世南侨机工去世

2020年11月13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11月12日电 (缪超)记者12日从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获悉,当日凌晨2时,云南最后一位在世的南侨机工罗开瑚在昆明去世,享年102岁。

  罗开瑚于1918年7月15日生于海南省文昌市重兴镇甘村乡鲤塘村。1934年为家庭生计和偿还债务,远赴马来西亚谋生。

  1939年,3200余名南洋华侨响应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抵达云南昆明,参加抗战。罗开瑚参加第八批服务团回国,在华侨先锋队第一大队第二中队任班长,负责从缅甸腊戍到中国畹町地段运输军需物资。

  1942年,滇缅公路惠通桥被炸,罗开瑚与战友们被遣散。新中国成立后,他被安排到昆明市五金公司工作至退休。养花、看书、写字……罗开瑚的退休生活与普通老人并无二致。

  2015年9月,罗开瑚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与其他证书、勋章、老照片,被罗开瑚珍藏在卧室柜子的抽屉里。

  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云鹏对记者表示,南侨机工与挥戈饮马的战士毫无二致,都是令人敬仰的抗日英雄。10天前他们曾前往罗开瑚的住所探望老人。“当时罗老身体状况已不太好。今天上午,罗老的大女儿电话告知我们,罗老在今天凌晨2点平静离去。”张云鹏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