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在福州成立

2020年11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11月15日在福州成立。李晨曦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17日电 (记者 林春茵)13家闽剧院团组成的“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日前在福州市成立。戏曲界评论家认为,这为从事闽剧教育、闽剧表演院团的戏曲人才培养合作提供广阔平台。

闽剧界“五朵梅花”陈乃春、陈洪翔、周虹、陈琼、吴则文集体献唱闽剧戏歌《走进新时代》。李晨曦摄
闽剧界“五朵梅花”陈乃春、陈洪翔、周虹、陈琼、吴则文集体献唱闽剧戏歌《走进新时代》。李晨曦 摄

  闽剧,又称福州戏,福建地方戏曲剧种,流行于福建、台湾及东南亚各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二元制教师林瑛表演闽剧《王莲莲拜香一盘答》。李晨曦摄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二元制教师林瑛表演闽剧《王莲莲拜香一盘答》。李晨曦 摄

  据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介绍,该联盟将致力于闽剧艺术教育院校及表演团体间资源、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加强校团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创新闽剧艺术交流、互动、合作、共赢的渠道,促进闽剧艺术工作的不断完善。

  当前,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重焕生机,除了省、市专业艺术院团外,还有活跃在长乐、福清等地的80多个民间职业剧团,拥有闽剧职业演职员近5万人。

谢婉萍等全体二元制学员表演闽剧《杨门女将——探谷》。李晨曦摄
谢婉萍等全体二元制学员表演闽剧《杨门女将——探谷》。李晨曦 摄

  成立于2003年的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亦于当天换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闽剧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乃春当选第三届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会长,周虹、杨东、徐青、陈洪翔、陈琼、吴则文、王羚、杨碧霞当选副会长。

“二元制”学员赵芳艳表演闽剧《打神告庙》。李晨曦摄
“二元制”学员赵芳艳表演闽剧《打神告庙》。李晨曦 摄

  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为闽剧的课题研究、传承开展系列活动,曾举办过“郑奕奏金奖大赛”、“长乐杯”福建省首届职业闽剧团大奖赛等,近年还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省、市闽剧名家新秀排演了现代闽剧《沙家浜》《红灯记》及传统戏《梅玉配》《桐油煮粉干》等剧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