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月呈现别样侨都文旅风貌

2020年11月18日 16:47    来源:江门日报

  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月呈现不一样的侨都文旅风貌

  以“侨”为媒促城市品牌传播

  走进江门,无论是风格迥异的开平碉楼,还是博物馆里布满岁月褶皱的银信,抑或是一道道香喷喷、令人垂涎欲滴的古井烧鹅、盐焗乳鸽,都无不蕴藏着海内外江门儿女的情谊,它们作为纽带连接着内外两个江门,成为江门人心目中共同的记忆。

  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旅居海外的江门籍侨胞超过400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侨胞是江门的牵挂,是江门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

  自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以来,一场场、一件件以华侨华人为主题元素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在江门如火如荼展开。

  今年10月起,(江门)我市开展以“人文湾区 魅力侨都”为主题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月,推出19项涵盖侨务、文化、旅游等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充分展现出“中国侨都”现代、开放、创新、自信的精神风貌,承担起“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历史重任。可以说,“百年侨都”成为了“弘扬湾区人文精神”的炫丽舞台,也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文/江门日报记者 易航

  A 传播诗“邑”江门 为大湾区建设注入“侨动力”

  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是国家赋予江门的新定位和新使命。江门积极探索,通过举办一系列品牌活动充实丰富平台内涵,打好“侨牌”,为大湾区建设注入“侨动力”。

  10月开展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月正是展示华侨文化、传播诗“邑”江门的重要举措。据悉,本次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月以“人文湾区 魅力侨都”为主题,密集推出了19项活动,包括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月启动仪式暨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美术作品展、任溶溶童书节、“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2020江门“云上世青会”活动、江门圩日、古井烧鹅美食节、中国粤菜美食节暨开平家宴美食嘉年华、2020世界房车休闲度假大会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吸引江门市民、港澳同胞、华侨华人,线上线下参与这次文化交流盛典。

  本次活动月是疫情以来,我市开展项目最全、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活动,不仅覆盖三区四市,还涉及文化、美食、艺术、戏曲、考古、体育、旅游等多领域,自启动以来,各市(区)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蓬江区举办2020文旅嘉年华,江海区开展江门圩日活动,新会区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古井烧鹅美食节,台山开展首届台山海丝史迹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开平举办中国粤菜美食节暨开平家宴美食嘉年华,恩平华侨华人展览馆启幕,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一期首开区对外开放……此外,更是首次开展“云上世青会”,在主城区设立主会场,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和世界各地有关侨团设分会场,首次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主会场与全球分会场联动方式。

  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市举办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少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获得了广大侨胞、港澳同胞的热烈反响,为“中国侨都”江门打造了又一张熠熠生辉的城市新名片。今年活动月也延续去年大会好的做法,层次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创新,是江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推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

  “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一系列活动来支撑、体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活动月就是这种建设中的一砖一瓦,很有意义。”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国雄说。

  市侨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血脉的纽带,华侨华人文化交流活动月正是发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将海内外江门人维系在一起。通过举办“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海内外青年的民族认同感更深,家国情更浓,血脉亲情更近。同时,华侨华人对江门传统文化的宣扬,也使得江门城市品牌在世界传播。

  B 活动亮点纷呈 传播“侨”声 品味“侨”味

  “江门一直都在探索和创新以华侨华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力争让活动更能走进老百姓心中,更能连接海内外江门儿女。”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成为今年华侨华人文化交流活动月的主题词,也为侨务文旅交流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通过云端技术,“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让江门与海外五邑籍青少年合颂《少年中国说》,“云上”传播江门好声音。

  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简称“世青会”)是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自2008年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7届,现已成为“侨都江门”的闪亮名片。由于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的江门青年才俊无法在家乡聚首,于是江门创新世青会举办形式,首开“云上世青会”,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逾8000名侨胞“云”上相见、“线”上相约,一场“永不落幕的大会”应运而生。

  首创,是活动月的另一个关键词。今年活动月的多项活动为我市首创活动,如首届任溶溶童书节、江门圩日、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首开绽放盛典、恩平华侨华人展览馆启幕仪式等,其中首届任溶溶童书活动,是近年来我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专业童书展会,推出了“少年中国说”阅读公益行、“你选书,我买单”荐购借阅活动等十大丰富多彩的儿童阅读主题活动,吸引逾6万人次进场观展阅读。护航计划“爱江门·知中国·看世界”暨留学报国实践活动首次进入江门,组织青少年、留学生到独具江门特色的文化景点,触摸儒学历史文脉、体会新时代爱国报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江门圩日则围绕“赛、展、演、购、游”五大核心板块,举办了60多项子活动,带领游客穿越百年时光,重返“老江门”,感受生动的侨都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活动月期间还荣获一项世界级称号。10月30日,我市荣获由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授予的“世界名厨之乡”称号,可见江门对世界厨师行业和中餐文化传播的重要贡献。接下来,我市将大力擦亮“世界名厨之乡”品牌,重点打造不少于12个粤菜美食旅游点,筹办“五邑家宴”美食嘉年华活动,创造性推进“粤菜师傅”工作,以“美食+旅游”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C 以“侨”架“桥”凝聚“侨力” 打造江门文旅品牌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今天,作为“中国侨都”的江门被赋予了搭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如何利用好得天独厚的“侨”资源,以“侨”架“桥”凝聚“侨力”,打造江门城市品牌形象,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张国雄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江门需要思考其所带来的侨情变化。这是一个大课题。作为中国第一侨乡的江门应该有使命感,要以“文化”为主线,拓宽交流渠道,创新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容,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成新时代“凝聚侨心侨力,同源共享中国梦”的国家级载体,以此来提升江门城市品牌形象。

  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门正积极争取承办2021年由中央统战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并争取其会址永久落户江门,放大办会效应,逐步形成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平台影响力。

  时不我待,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台山市、开平市分别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极大地提升了江门市的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华侨城古劳水乡文旅项目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0年计划投资11.8亿元,1—9月已完成20.18亿元投资额,投资额完成率达171.02%,其中古劳水乡项目作为江门“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创新融合文旅项目,一期首开区已于10月1日正式迎客,国庆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成为江门乡村游新热点。各大公共文化场馆建设也有序推进中,江门博物馆群建设稳步推进,台山华侨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为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今年编制完成《江门市侨乡文化遗产游径总体规划及游径设计》,并投入14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10个侨乡文化遗产游径精华示范段建设,其中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塘口环线段建设已初步建成,通过串联“世遗廊道”和“碧道游线”,由点到面,由陆路到水路,将塘口类型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与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串珠成链,打造连片华侨文化体验区。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丰富业态,发展特色民宿、文化创意、饮食服务、休闲农业等配套项目,预计可撬动超1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