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华侨试验区多元探索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

2020年12月08日 16:04    来源:南方日报

  华侨试验区多元探索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 新时代汕头如何打好“侨”牌

  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视察时指出,新时期打好“侨”牌,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调动广大华侨的积极性,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产业,扬长避短、久久为功,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迈入新时代,汕头该如何打好“侨”牌,乘势而上勇创新局?在日前召开的中共汕头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汕头就提出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在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上作出新探索。

  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是侨乡的发展所需,也是核心所在。而华侨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在这其中就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杨立轩

  聚侨引侨落地高端产业

  搜狗(汕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落户、阿里巴巴“推城出新”活动加速制造产业数字化进程、一万平方米的网络直播基地启动建设,泰盛科技园商务写字楼区域部分投入使用……近年来,一批批高端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是华侨试验区聚侨引侨的缩影。

  与此同时,全国首个具有华侨特色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广东华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规模达200亿元的华侨产业母基金等平台落地运营,让华侨试验区成为中国最大“侨梦苑”和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这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正是华侨试验区不断做好“侨”文章的生动写照。华侨试验区自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招商理念,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者,尤其是潮商注册落户的催化剂。

  汕头是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开放而兴。截至2019年底,汕头累计有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218个,其中海外侨胞投资的项目占比高达88.8%。华侨试验区成立6年来,正逐渐成为汕头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今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试验区要发展特色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探索建设面向全球华侨的华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滞汕头华侨试验区聚侨引侨的影响力。华侨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说:“疫情之前,我们一周都要接待好几拨过来考察的侨团;疫情期间,留在国内的侨领也会经常来了解投资开发和项目合作信息。”

  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平台建设

  那么,华侨试验区接下来该如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据华侨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侨试验区将扎实推进聚侨引侨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等优质平台建设。

  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抓手,谋划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路径,打造“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基地”。加强与泰国部分优质华校的深度合作,初步构建海外华文教育创新服务的支撑体系,取得良好成效。精心建设汕头城市发展和产业展厅,打造充分展示汕头特区以及华侨试验区规划建设、描绘侨区发展愿景、讲好华侨精彩故事的重要窗口。

  此外,多形式开展通侨联侨工作,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多元文化交流合作事业发展平台。主动对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商会,谋划筹办一系列涉侨的重大活动,策划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做好“侨”字文章,擦亮“侨”字招牌。

  华侨试验区还将积极打造中国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服务中心,通过海外华文在线教育直播基地、海外华校试点建设智慧课堂、华文教育文化产品研发基地等,打造海外华语教育和文化传播交流基地。推进“华侨之家”建设,为到访侨商侨团搭建一个敦睦乡情、联络交流和参观考察的平台,争取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在华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联络处等,深化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与合作。规划建设华侨文化交流中心,挖掘华侨文化、海洋文化和潮汕文化特色,打造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