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百年华侨古村落启明里修旧如旧 不少人慕名打卡

2020年12月21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启明里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迎来了蜕变。

  江门城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启明里修旧如旧 不少人慕名前往打卡

  百年古村落 升级焕新颜

  黄文生

  寻找江门侨乡 网红打卡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昨天(20日),江门市蓬江区在启明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市民趣游启明里,探秘七大反诈打卡点。其中,“探秘启明里”活动分为线上知识问答和反电诈“秘笈”现场打卡两部分。活动参与者可到启明里巷子咖啡、时光巷子、囍帖巷、万家灯巷、我家小馆、启明里壁景等“秘笈”打卡点打卡领取惊喜礼品,有1000多名市民打卡启明里。

  据了解,启明里是江门市城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1914年,华侨黄黎阁在此首建启明楼,片区由此得名“启明里”。往后,归侨陆续在启明里购地建房,人气鼎盛,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当时的原住民陆续搬出,近百栋老宅年久失修,归于沉寂。去年11月,江门市区启明里、南芬里首批外立面动工升级改造,同步进行的还有广场建设、三线下地、巷道维修、交通优化等工作,启明里片区修旧如旧,活化利用后,如今成为了江门市民及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启明里为保留最好侨居历史起源点之一

  江门自开埠以来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启明里满载侨乡人的记忆与乡愁,周边散布着中山纪念堂、宝和按当铺旧址等历史文化遗存,启明里建筑群依然保持昔日的中西合璧、风格独特的侨乡建筑特色风貌,它们见证了江门市的城市变迁。

  据了解,启明里位于江门市区长堤历史街区东段,其房屋外观在传统岭南民居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融合了西方的圆柱等元素,是江门现存最早、保留最好、最成规模的侨居历史起源点之一。这些老房子设计合理,楼距开阔、门厅高深,通风透气,一年四季都是清凉世界。去年6月,江门市住建局启动了《江门市长堤历史街区规划提升与活化利用策划方案》,启明里、南芬里被划定为启动区改造试点,推动江门历史街区整体更新活化,提升旧城空间内涵,传承历史文明及空间技艺。《方案》中规划历史街区用地面积77.7公顷,其中启动区范围用地面积3.3公顷。设计团队将通过“空间活化、产业活化、人文活化、改造时序”四个策略着手对启明里进行修旧如旧改造。今年9月启动的启明里文旅项目,融合原创、艺术、文化、科技等元素,以侨乡文化风格为底蕴,进行系列性商业品牌策划,引入了江门本土的主题餐饮、休闲吧、艺术展览等休闲业态,提供了原汁原味的文化旅游体验。在去年11月启动一期改造工程后,启明里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迎来了蜕变——基础设施大提升、经济业态更丰富、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一个上百年的历史街区逐渐苏醒。

  江门非遗文化展览体验馆将落户

  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林春裕向记者介绍,根据江门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名录,网红打卡点启明里片区内有较多的历史建筑,江门市对这些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有最新规划,如将延续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改造风格,为历史建筑注入新的活力,打造集休闲娱乐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游览参观路线。其中,江门市非遗文化展览体验馆将落户在此。

  据介绍,启明里作为重点文创工程,将整合江门市及周边其他岭南地区的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同时,游览参观路线末端计划设置文化体验广场,以绿化景观和文化艺术雕塑为主,结合周边的体验商铺,打造一系列非遗文化体验设施。

  成为休闲怀旧打卡地

  目前,启明里“时光巷子”灯光投影已调试完成,各个房屋故事牌已安装完毕;蓬江桥脚至港口路口宫灯灯饰及启明里标识、景点导向牌已完成安装;微信公众号“江门启明里”已正式上线,正在委托文创公司按“一户一故事,一巷一主题”挖掘文化资源,持续丰富公众号内容;启明里现已有20多家饮食、文创商铺入驻。

  在这片重燃人间烟火之地,有一家民国风情的怀旧餐厅尤其吸引游客的注意——启明里食饭公司,这家餐厅二楼外墙高高挂着一块霓虹灯招牌亮着“启明里食饭公司”七个大字,下方挂着几张复古海报;门口处,还竖着一块鲜花广告牌,让人仿佛一下回到了从前。走进餐厅,复古怀旧风扑面而来,木雕窗花、老旧照片挂在墙上,煤油灯、瓷器、钟表等旧物件摆放在桌子上,食客可以一边吃饭一边观赏。

  目前,启明里文旅项目注入了网红基因。10月1日晚,启明里、南芬里改造片区一排排青砖古巷,如同夜空中最亮的“启明星”,吸引着大批游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