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全球留学人才项目交流会在沪举行 推动海归人才引进

2020年12月25日 1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诚意”吸引海归人才

  本报上海12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魏其濛)今天,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之“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才项目交流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场活动全球直播,让海外留学生通过网络看见“上海诚意”。

  据悉,目前上海已基本建立起以留学回国人员直接落户制度引进海归人才;以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保障海外人才市民待遇;以“浦江人才计划”给予海归人才“第一桶金”资金支持;以分类施策、配额管理集聚外籍优秀青年人才;以留学人员创业园载体建设吸引留学人员来沪创新创业等涵盖海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保障和服务的全方位立体式政策体系。

  数据显示,“浦江人才计划”启动15年来,累计资助留学人员4437人,资助总额近9亿元,吸引和培育了来自美、英、德、法、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留学人员来沪发展。他们在基础前沿研究、高新技术攻关、高科技产业开发等领域全面“开花结果”,累计获得近300个省部级以上奖励、4000余个专利授权。一批受资助者成长为院士、首席科学家、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不少受资助的留创企业成长迅速,一些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新增产值达120余亿元。

  今天举行的留学人员职业见面会上,华为、中国商飞、中芯国际等60家知名企业提供了940个工作岗位,300多名留学人员参加现场见面会,与用人单位深入沟通。10万人次观众通过哔哩哔哩、猎聘网等直播平台在线参与。

  在刚刚结束的海交会上发布的“海归创业上市企业聚群城市榜”中,上海以20家海归创业上市企业数量位居首位。来自上海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上海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20万余人,每年引进数量从1997年的200人增加到2020年的逾两万人。引进的留学人员具有学历高、年龄低、结构优、市场认可、发挥作用明显等特点,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平均年龄27岁,80%毕业于世界排名前300院校,大量高素质留学人员对上海实施重大战略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缓解人口老龄化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以“闯上海·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向全球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围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目标,面向全球组织海聚英才创业大赛、全球英才招募洽谈会、人才高峰论坛等。会上发布了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重要人才政策,举行了外籍人才永居证和全国首批外国创业人才工作许可证颁证仪式,启动了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