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上海打造海归人才发展平台 推出多项政策吸引海归人才

2020年12月25日 15:43    来源:中国侨网

  上海打造海归人才来沪发展综合平台 推出多项政策吸引海归人才

  中国侨网上海12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记者25日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目前,上海已基本建立起以留学回国人员直接落户制度引进海归人才;以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保障海外人才市民待遇;以“浦江人才计划”给予海归人才“第一桶金”资金支持;以分类施策、配额管理集聚外籍优秀青年人才;以留学人员创业园载体建设吸引留学人员来沪创新创业等涵盖海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保障和服务的全方位立体式政策体系,海外人才综合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24日,海聚峰会之“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才项目交流会暨《时代的追光者——浦江人才2005-2020》发布仪式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是上海市人社局年度“留·在上海”系列活动的又一力作,是今年首次新媒体平台全球直播对话留学人员活动、首次打包集成推出留学人才就业创业乐业“4+1”新政后的又一创新实践。此次活动集“展谈赛会”四位一体——留学人才工作展、留学人才项目交流洽谈会、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优秀项目路演及留学人员职业见面会聚合亮相,还同步举行了上海留学人员政策线上直播宣讲活动。

  据介绍,上海正打造海归人才来沪发展的综合平台。自2019年推出“留·在上海”(MakeShanghaiYourHome)品牌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英美名校留学人员见面会、国际人才高端职业对接会等,并依托“上海留学人才网”开展线上永不落幕的“云选会”,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集岗位对接、智能匹配等于一体的全天候“不打烊”服务。

  此次留学人员职业见面会更是吸引了60家知名企业参会,提供了940个工作岗位,300多名留学人员通过在线预约、网上投递简历后现场参加职业见面会,与用人单位进行了深入接触与沟通。10万人次观众通过直播平台在线参与了职业见面会。400余名留学人员在现场与企业进行了岗位对接。市人社局还以直播形式现场回答了网友提出的关于留学人员政策问题,22家企业在线直播带岗,多名留学人员通过直播投递了简历。

  随着上海人才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多方聚力、持续发力,上海对海归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之一。在刚刚结束的海交会上发布的“海归创业上市企业聚群城市榜”中,上海以20家海归创业上市企业数量位居首位。

  目前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累计达20万余人,每年引进数量从1997年的全年200人增加到2020年的逾20000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留学人员6.7万余人,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一倍多。引进的留学人员具有学历高、年龄轻、结构优、市场认可、发挥作用明显等特点,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平均年龄27岁,80%毕业于世界排名前300院校。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重大任务、重点产业、重要工程和项目,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开放理念、市场导向,进一步加大海外留学人员引进培育力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财富链的有机衔接、良性互动,实现人才配置最优化、人才价值最大化,助推上海高端人才要素资源集聚和优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营造,为新时代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有力的人才保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