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甘肃积石山:脱贫不脱钩

2020年12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甘肃积石山:脱贫不脱钩 摘帽不摘帮扶

  编者按:11月23日,贵州省正式宣布该省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中央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根据统一安排,中央统战部承担贵州、甘肃两个省中5个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多年来,中央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全力支持对口贫困县脱真贫、真脱贫。

  即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回顾2020年中央统战部的定点扶贫工作。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甘肃积石山:脱贫不脱钩 摘帽不摘帮扶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邢利宇)“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帮扶,‘咱们的积石山’这样一份感情和责任,会长期地延续下去。”中央统战部调研组今年11月在甘肃积石山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时承诺。

  积石山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带,隶属临夏州,有保安、东乡、撒拉、汉、回、土、藏、维吾尔、羌、蒙古等10种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1.9%,是全国唯一的保安族聚居地。积石山县也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国列省列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航拍下的积石山县乡村图。(资料图) 积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下的积石山县乡村图。(资料图) 积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1998年起,原国务院侨办定点帮扶积石山县,这片土地就成了国务院侨办所有职工心中的牵挂。侨资企业帮扶的投资项目、侨心小学等,饱含着侨界浓浓的爱心支持,在积石山县越来越多。2018年机构改革实施后,中央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帮扶资源,来自统一战线领域的爱心帮扶,源源不断地来到这片土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央统战部帮扶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已累计落实捐资、引资及捐物折价1.27亿元(人民币,下同)。帮扶过程中,大家亲切地称积石山为“咱们的积石山”。

  今年以来,中央统战部不断创新帮扶方式,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援助、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持积石山县脱贫攻坚和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

  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简称光彩中心)捐助协调修改完善胡林家乡左家村“乡村振兴”项目,已争取光彩中心公益资金938万元,实施胡林家乡左家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扶持100户农户发展牛羊养殖,修建村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实施乡村道路护坡整修和绿化项目,改善人居环境;联系对接光彩·万科专项基金捐建第三期教育扶贫500万元。

2020年7月7日,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境内,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小黄花开遍山间。(资料图) 殷春永 摄
2020年7月7日,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境内,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小黄花开遍山间。(资料图) 殷春永 摄

  今年以来,中央统战部汇聚侨界、侨校之力,协调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对积石山县两所小学40名贫困学生进行为期三年的资助;协调暨南大学为贫困户和小学教师发放慰问金、捐赠生活物资。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为吹麻滩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行业注册会计师协会为积石山县捐赠教育扶贫基金10万元等。

图为吹麻滩小学学生练习毛笔字。(资料图) 吹麻滩小学供图
图为吹麻滩小学学生练习毛笔字。(资料图) 吹麻滩小学供图

  中央统战部还协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积石山县开展“青少年视力关爱甘肃行”公益活动;协调北京安贞医院对数十名患儿进行先心病筛查,并对其中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进行了救治。

  在消费扶贫项目方面,今年以来,中央统战部与“本来生活网”联系对接,在网络平台推广销售积石山县农副产品,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2020年7月7日,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村民在光伏电站内养鸡。(资料图)杨艳敏 摄
2020年7月7日,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村民在光伏电站内养鸡。(资料图)杨艳敏 摄

  在扶贫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面,中央统战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在暨南大学培训县教师和医务人员,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扶贫干部;协调暨南大学教师对积石山县进行支教,进行专题辅导讲座等。

  积石山县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20355户、10.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国侨办和中央统战部的定点帮扶,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无私的人间大爱。”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