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歌仔戏《侨批》入选国家资助项目 全国17个项目入选

2021年01月11日 14:15    来源:厦门晚报

  歌仔戏《侨批》入选国家资助项目 全国17个项目入选

  剧情介绍:布袋戏艺人黄日兴为了赚钱迎娶心爱的姑娘如意,义无反顾地下南洋,谁知被骗踏上了“猪仔”之路。华工阿祥护送黄日兴逃出金矿,希望他能将华工们的银信带回家乡。从此黄日兴的生命与华工命运、侨批紧紧地连在一起,从他手中传递的每一封侨批,都是他乡之客的怀乡之情。

  本报讯 (文/记者 龚小莞) 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排的歌仔戏《侨批》,日前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这也是福建省唯一获得资助的项目。全国110家艺术机构单位申报了125个项目,一共17个项目入选。

  “信”闽南话读“批”,“侨批”是海外华侨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也是海外华侨的群体记忆和文化符号,201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2018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将这一群体记忆搬上舞台,将闽南人的爱、义、恩、情融入戏中,写就了一部闽南人精神力量的赞歌。

  《侨批》回溯了华侨华人在历史上与东南亚经济、文化的紧密联系,连接起海外华侨华人的情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引起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关注。专家评价这是一部独特的中国故事,是独一性的戏剧题材,是戏剧舞台上的一个重大收获,是对主流文化的重大贡献。

  2018年,该剧获得“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奖一等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同年10月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并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去年8月,《侨批》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与观众见面;去年10月,《侨批》荣获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不负众望,再接再厉精心打磨,在创排演绎精品歌仔戏的同时,担负起歌仔戏传承的重大责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