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迎春节:年味浓浓 乡情切切

2021年02月10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吴侃)春节将至,疫情下海外华侨华人迎新春的方式与以往不同。虽然少了春节庙会、舞龙舞狮、新春大游行等热闹的活动,但传统年俗花样翻新,洋溢着浓浓年味,传递着切切乡情。

  在纽约曼哈顿华埠,勿街、披露街等街道被350个大红灯笼和装饰灯串点亮。这项“亮丽中国城”计划由纽约华人社团和华埠商家共同组织,去年11月起在网上发起筹款,每一个灯笼都由一位爱心华人认购捐赠。

  曼哈顿第一选区市议员参选人刘林剑虹表示,虽然很多店铺正处在困境中,但大家竭尽所能通过安全的方式过春节,希望保留住华埠的年味。

  近日新加坡牛车水也亮起了春节彩灯,主街上悬挂800个灯笼,新桥路和余东旋街上有88头“金牛”灯笼,主灯饰“金牛”高10米,脚踩金币元宝,象征福气和好运。活动筹备委员会主席陈祖坤介绍,今年彩灯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民众还可以在网上360度全景欣赏灯饰。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每家商户都挂上了大红灯笼,中国城管委会负责人刘金钢说,“2月9日起所有灯笼都被点亮,今年不能按照传统举办新春庙会,希望这些灯笼能增添过年氛围,点亮寒冬中的一线希望。”

  除了点灯笼、赏花灯之外,办年货、挂福字、吃团圆饭也是华侨华人过春节不可或缺的传统习俗。华人超市货架上的年货和新春装饰成了热销货,中餐馆的特色年夜饭外卖也在火热预定中。

  在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不少华人食客早早就预订了中餐厅“深井烧腊美食坊”的新年盆菜,盆菜由鲍鱼、花胶、海参、发菜、干贝、烧鸭和蔬菜等20余种食材精制而成,象征团圆吉祥。

  餐厅创始人福哥介绍,盆菜本是广东和香港一带的饮食习俗,如今成为当地华人春节必备的杂烩菜式。“考虑到今年无法大规模聚餐,除了传统的10人份盆菜,我们还推出了5人份,可以外卖送货或到店自取。”

  在新加坡义顺,华人李智聪经营的古早味煮炒摊年前生意火爆。“去年年夜饭预订了37桌堂食,今年只有22桌,大多数顾客都选择外带,外带订单增加了一倍。”李志聪说,古早味是传统闽南菜式,酱蒸鱼头、砂煲红糟鸡、海鲜豆腐煲等都是当地华人爱吃的年菜。

  早在半个月前,加拿大连锁华人超市大统华就上架了各式各样的年货。大统华CEO李佩婷介绍,除了传统的年糕、年糖、坚果、干货外,线上超市今年还推出了方便在家制作的半成品预制菜,以及各类鲜活海鲜,下单后当日就能送达,很受消费者欢迎。

  纽约法拉盛的华人超市中美超市2月6日迎来了客流的高峰,经理吴建锡表示,从上午8点开门至下午4点客源不断,还有顾客驱车3小时专程来法拉盛买年货。“除了年货礼盒外,今年最受欢迎的是面粉和糯米粉,很多顾客买来制作饺子和汤圆。”

  “疫情下的春节一切从简,很多华人选择买食材回去,与家人一起自制年夜饭。”在吴建锡看来,春节是华人的集体文化记忆,虽然今年过节方式不同,但华埠里的“年味儿”并未减少。(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