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文成: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2021年03月19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侨乡文成: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有近17万侨胞侨居海外。近年来,文成不断以涉外群体需求为核心,以活动承载为纽带,秉持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理念,不断探索推进海外传播工作,传播文成好声音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着眼华文教育 致力培根铸魂

  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多年来,文成县常抓不懈,推广加强与海外中文学校合作办学的同时,引导海外侨胞支持和发展海外华文教育,创办米兰华侨中文学校等海外中文学校32所,积极打造中华文化外宣主阵地。

  为加深海外华侨子女对祖国和家乡的了解,培养他们的家乡归属感,2014年,文成在全国率先开展“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通过组织华侨子女回国参加夏令营的形式,加深华侨子女对中华文化更直观、更切身的体验,实现寻梦、留根、体验、传承,延伸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其中玉壶是全国唯一一个镇级举办地。

  增强国际往来 加强文化交流

  2016年,国际慢城联盟总部正式授予文成玉壶镇为“侨韵”国际慢城,至此,玉壶成为中国第五个、浙江省首个加盟”国际慢城”的城镇,这也成为文成对外宣传推广的首张国际金名片。

  近年来,文成县先后与意大利普拉托市、法国奥拜赫威耶市、意大利卡明尼亚诺市、意大利内尔维亚诺市等6个海外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展了系列友城互访活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与合作,加深了欧洲国家对中国的了解,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为了把饱含中华文化精髓的刘基文化推向世界,文成在欧洲多地成立刘基文化研究会,并积极举办刘基文化海外推广座谈会、刘基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此同时,为推动刘基文化、畲族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国门,通过与海外中文学校签署文化交流合作意向书,推进刘基文化走进“洋课堂”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积极让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对外展示文成形象。

  加强媒体合作 强化海外发声

  2019年11月4日,文成县积极承办“与世界握手·新时代新温州”2019海外华文媒体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邀请73家海内外媒体、多国温籍侨领和外籍专家走进文成,领略侨乡风貌。在活动参与人员的见证下,文成与海外华文媒体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成立全球媒体海上联盟,初步构建海外传播媒体发声矩阵,有效拓宽海外传播渠道,放大海外传播声音。

  2020年4月,文成与DIMENSIONE GLOCO、STUDIO FEDERAL等两家海外企业现场签署《海外网络文化传播合作协议书》,有效增强了对外传播。

  2021年,开设INS、FACEBOOK、TIKTOK等社交帐号,并结合海外实际开展短视频创作。

  推进涉侨改革 深化海外服务

  多年来,文成县积极探索为侨服务综合改革,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创新成立全国首个涉侨海外服务中心及米兰分中心,提供实体化常态化的“一站式”服务、“一门式”体验,解决海外华侨办事国内国外来回跑、多次跑、办事繁的实际困难。

  积极探索建立海外法律服务体系,在国内率先建立“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首创海外公证联络点、海外法学会联络站和海外人民调解联络站,建立“网络法庭”探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缩短办案周期,提升案件质效,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

  2020年3月,随着疫情的爆发,文成积极与温州医科大学开展地校合作,率先面向海外组建海外华侨远程健康问诊团微信群50余个,涵盖在外华侨20000余人,在为海外侨胞提供线上医疗问诊、心理疏导、政策咨询等服务的同时,借助平台精准面向广大侨胞开展海外信息传播工作。截至当前已借助平台开展健康咨询2000余次,进行政策解答1400余次帮助解决解决问题200余个。

[1] [2]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