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除了这所百年名校,这些学校也与侨有渊源

2021年04月08日 14:0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4月8日电 题:除了这所百年名校,这些学校也与侨有渊源

  4月6日,厦门大学迎来了100岁生日,来自海内外的学子为母校送去了深深的祝福。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

  厦门大学成立初期便展现了其超前于时代的办学理念。时任校长林文庆曾说过:“保证学生所接受的教育,要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希望各教员及学生均能极深研究”。

  百年来,厦门大学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质量和能力,在国家发展的新领域、新方向上取得创新性出成果。从这里,走出了中国第一个会计学博士、第一个审计学博士、第一个海洋学博士、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博士。

4月6日,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召开。王东明 摄
4月6日,庆祝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召开。王东明 摄

  如今,厦大有19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地区学生。截至2020年年底,厦大已与全球257所高校建立了伙伴关系,还发起全球八校联盟等,参与10多个多边合作平台。

  100年来,学校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

  其实,除了厦门大学,这些大学也与华侨有着深厚的渊源……

  暨南大学:华侨最高学府

  暨南大学,被称为“华侨最高学府”,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

  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暨南学堂第一批学生即为从印尼爪哇飘扬过海而来的21名华侨子弟。

资料图: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陈骥旻 摄
资料图: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陈骥旻 摄

  110余年来,暨南大学的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历经“三次停办、五度播迁”,共培养了30余万名海内外学子,“声教讫于四海”,俊彦遍于五洲,成长为一所蜚声海内外的“侨校”、“名校”。

  暨南大学拥有许多个“第一”,除了是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还是全国首批试行学分制的高校,最早在综合性大学里开办医学院的大学,最早设立华侨华人问题研究机构的大学,最早创设商科的大学……

资料图:暨南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郭军 摄
资料图:暨南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郭军 摄

  有“中国第一侨校”之誉的暨南大学,恪守“忠信笃敬”的校训,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40余万人,可谓“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

  近些年来,暨南大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已经同世界五大洲7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406家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机构签订了667份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为传承中华文化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华侨大学:中国唯一用“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

  1960年,华侨大学在福建泉州创办 ,廖承志为首任校长。这是中国唯一用“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和地位大大提高,增强了海外侨胞对祖国的向心力。

  从1950年代开始,每年都有许多华侨青年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希望,告别父母和家庭,投入祖国怀抱。于是,1960年,华侨大学诞生了。

资料图:华侨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晚会。 刘沛 摄
资料图:华侨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晚会。 刘沛 摄

  首任校长廖承志从选址到学校规划,都本着实用,精打细算,适应侨生的原则。“因侨而生、为侨服务”也成了华侨大学创立的初心。

  60多年来,华侨大学累计培养各类人才逾二十万名,其中5万多名分布在港澳台及海外各地。目前,学校有来自港澳台地区和80多个国家的学生6140人,是全国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

  学校还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已与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院校,在全球设立了90个办事或招生机构。

资料图:华侨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 刘沛 摄
资料图:华侨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 刘沛 摄

  华侨大学秉承着“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努力服务国家侨务与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连续十年出版《华侨华人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高校智库;

  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特色智库;

  华侨华人研究院、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入选福建省重点智库……

  除此之外,华侨大学还连续15年举办“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一大批致力于促进中外友好的优秀人才。大力推广华文教育,为全球55个国家570多所华校培养师资、编写教材、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助力国家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走过60年,华侨大学继续“聚力兴侨、励志名校”,在实现海外招生、拓展海外办学、增强为侨服务能力上成绩斐然。

  集美大学:被嘉庚精神浸润的校园

  在厦门 ,还有由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另一所大学——集美大学。

  集美也是陈嘉庚的故乡。1912年,陈嘉庚筹办集美小学校,之后陆续创建中学、师范以及集美水产航海、商科、农林教育,形成集合各类学校与公共机构的集美学村。

资料图:集美学村。张斌 摄
资料图:集美学村。张斌 摄

  集美大学办学始于1918年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和1920年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商科,迄今已有百年历史。

  早在当年,集美大学的学生就可以出海实习,在水产科创办后不久,陈嘉庚为了满足学生出海实习的需要,1922年1月,他从英国购买渔船机器,由本校教师设计,顾请船匠在集美建造了一艘31吨的实习船,名为“集美一号”。

  新中国成立后,集美航海、财经教育处在领先水平,专业教育水平提高,办学层次提升,规模扩大。改革开放后,两学科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1994年,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集美航海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合并组建集美大学。

资料图:景色宜人保留了大量嘉庚建筑群的厦门集美学村。张斌 摄
资料图:景色宜人保留了大量嘉庚建筑群的厦门集美学村。张斌 摄

  在陈嘉庚精神的感召下,集美大学成立了校董会,汇聚了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知名人物,为集大的发展出谋献策,筹集助学资金。据悉,集美大学校董会副主席李尚大先生,为集美大学捐款过亿,但他不愿宣传功名,只在自己资助建起的教学大楼的铭碑上落款:“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一名学生”。

  在集大,这样的校友还有很多很多……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百年来,集美航海教育培养了3万多名中高级航海专门人才,赢得“航海家的摇篮”美誉;财经教育共培养5万多名中高级财经专业人才,校友遍布全球。

  近些年,学校还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及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航标协会(IALA)、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IAMU)等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作为国家汉办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的主要院校和福建省首批“海外华文教育基地”,自2007年起,集美大学每年向菲律宾、泰国、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暨南大学官网、华侨大学官网、集美大学官网等;作者:曾小威;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