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积极为侨胞撑起疫苗“安全伞”

2021年05月17日 16:20    来源:江门日报





  江门积极为侨胞撑起疫苗“安全伞”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傅雅蓉 实习生 韦雪婷

  “打完疫苗坐飞机才有安全感,我终于放心回到智利与家人团聚,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感觉太棒了!感谢国家和家乡为我们排忧解难。”日前,受疫情影响在国内滞留一年多的侨胞吕健华,终于在我(江门)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登上返回智利的飞机。

  市侨联透露,自今年年初开始,我(江门)市就启动了为侨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准备工作。经过相关政府部门、侨联和各华侨联合会的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共收到在国内的江门籍海外乡亲接种疫苗意向登记人数约1500人。他们将分批次有序接种,部分侨胞已经顺利完成接种并返回住在国。“接下来,我们将把这项工作常态化,继续加强与侨胞、卫健部门的对接,发挥好‘桥梁’作用,帮助更多侨胞接种疫苗。”市侨联主席林春晖说。

  接种疫苗 助侨胞工作生活回归正轨

  疫苗接种的“及时雨”,快速浇灭了侨胞心中的焦虑。已经完成接种的智利侨胞何洁华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已滞留国内一年半了,而自己在智利开了一家餐厅,虽有工人在打理,但还是担心,想尽快返回智利。现在完成了疫苗接种,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也对政府的帮助深为感动。“听说安排侨胞接种疫苗,我就拿着身份证和护照到侨联登记。1月中旬接种了第一针疫苗,是最早的一批。”何洁华说。

  作为侨胞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侨联切实发挥作用。“我们设计了十分详细的调查问卷,发动各市区侨联联系所有海外侨团,通过我们的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广泛传播宣传,尽我们所能告知侨胞这一信息。收到侨胞的接种需求后,我们联系侨胞进行解释沟通,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林春晖介绍道。

  邓远庭也是最早接种疫苗的智利侨胞,接种完疫苗后,他想尽快回到智利和家人团聚。在国内滞留一年多,邓远庭对国内疫情防控赞叹不已:“政府部门真正做到了不漏任何群体,不漏任何人,开展疫情防控,国人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太值得点赞和学习。”

  急侨胞所急 各级部门群策群力主动作为

  委内瑞拉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的成员自年初起,就一直为侨胞接种疫苗的事情奔走。今年我市“两会”期间,联合会洛斯特克斯分会会长吴子良在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列席华侨和荣誉市民专题座谈会时就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关注侨胞的疫苗接种需求。

  了解到侨胞的需求之后,我市高度关注,急侨胞所急,立即作出了回应。由市侨联先行收集统计侨胞疫苗需求名单,形成报告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申请疫苗。疫苗到位后,指挥办立即通知各市(区)侨联和侨胞联合会,逐一通知侨胞进行疫苗接种,解侨胞之忧。“因为侨胞和本地市民疫苗接种的办理程序不一样,如何对接、需要什么证件、具体怎么操作,我们都要一一明了并传达好信息,以便后续能够顺利完成疫苗接种。”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近2个月的准备,5月13日,吴剑华与另外50余名来自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等地的侨胞一起进行了第一针疫苗接种。在吴剑华看来,这正是江门市政府认真倾听侨胞心声,部门群策群力主动作为的结果。“现在海外疫情远比想象中严峻,尤其在委内瑞拉,病毒正在变异,十分危险。”吴剑华告诉记者,目前委内瑞拉疫苗十分紧缺,也没有能力安排普通居民进行接种,所以在国内接种疫苗后再返回委内瑞拉是最佳选择。“我今天接种了第一针疫苗,打完第二针后,就可以放心出国做生意了。”吴剑华笑着说。

  互相扶持 天涯海角隔不开赤子之心

  为了更好地帮助侨胞完成疫苗接种,穿上“防弹衣”,我市基层侨联、各级卫健部门以及海外侨团纷纷立足本职,做了大量工作。对此,正在等待接种第二针疫苗的侨胞余伟彤印象深刻。

  “当时,迫于无奈找到了侨联,很快有了回复。”余伟彤回忆说,与侨联对接之后,时常收到有关疫苗的信息反馈,“侨联打电话慰问我们,耐心回答问题。疫苗到位后,又及时联系我们确认接种时间。我们去医院打疫苗时,发现医院里张贴着清晰的侨胞疫苗接种提示语,还有很多志愿者帮忙指导、填写表格。有些侨胞身份证明证件多,手续繁琐,医院还开辟了专门的柜台办理手续,轻松又方便。”

  余伟彤激动地说:“通过这次疫苗接种,真的感受到祖国的优越、共产党的伟大!”

  侨胞有所呼,祖国必有应。而当祖国有难,即便相隔万里,也隔不断海外华侨华人对家的牵挂。

  早在去年疫情暴发之初,400多万五邑籍海外侨胞竭尽所能拓展海外采购渠道、积极捐赠国内紧缺的医疗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0年1月29日下午,由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捐赠的第一批防疫物资抵达新会区。这批防疫物资由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副会长谭子超从巴西乘坐飞机带回,历经20多个小时。

  2020年2月25日,市第二人民医院收到了一批来自旅居巴西圣保罗的侨胞积极奔走采购而来的防疫物资。

  2020年3月16日下午,由美国华侨肖彬岳筹集的一批防疫物资抵达江门。从美国到上海,再到广州,最终运抵江门,这批防疫物资的回乡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历经坎坷。

  截至去年4月,全市统战侨务部门累计参与或协助办理海外捐款折合人民币1339.4万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1350.8万元。

  风雨之中,同舟共济。如今,面对海外日益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祖国又成为了侨胞们最坚实的后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