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华美食冲出国门 成为海外消费者的网红新宠

2021年05月25日 19:0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5月25日电 题:这个小吃,名字都写不出来,怎么就火到国外了?

  最近,陕西民间小吃“biangbiang面”成了全球“网红”!

  曾经,“biangbiang面”不过是一道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面食。

  而最近,由于“biang”字过于独特,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围观。

  图为以陕西美食“BiangBiang面”为灵感创作的主题文创丝巾。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图为以陕西美食“BiangBiang面”为灵感创作的主题文创丝巾。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biang”字是一个合字,包含“丝”“马”“长”字等元素。关于如何写这个复杂的“字”,民间还流传着一段口诀:

  “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弯,右一弯;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月字旁,心字底,留个钩搭挂麻糖,推个车车进咸阳。”

  而“biang”这个读音,据说来自这种小吃的制作过程。“biangbiang面”的制作,要经过揉、抻、甩、扯等步骤,面条师傅将面团摔在案板上,持续猛击面条,直到面条伸长到双臂展开的长度。随后,捏住中心,将面从中间把它分成一个环形,扔进滚水锅里。“biang”这个字就是受面团不断拍击案板时发出的声音启发而来。

  资料图:西安美食

资料图:西安美食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刊文《西安美食:一种名字写不出来的中式面食》,详细报道了西安街头面店师傅做“biangbiang面”的全过程。

  报道还指出,“biangbiang面”的拍击技术让面条有耐嚼的韧性,也能吸收调味料的丰富味道。

  网友也表示,“biangbiang面”本身“筋、光、香”,再配上炒好的肉丁或肉片及辣子、笋片、菜瓜等,便是色、香、味、形俱全的特色小吃!

  在英国,“biangbiang面”从伦敦的精致餐厅火到街头摊位,吸引了不少中外朋友。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在日本,“biangbiang面”先后被日本电视台和朝日电视台报道。7-11便利店在东京都和千叶县部分门店推出的限定商品“biangbiang面”还成为推特上的热门话题。

  除了“biangbiang面”,越来越多中国小吃凭实力在海外火了一把!

  螺蛳粉就是其中之一!

  螺蛳粉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调合而成,具有酸、辣、鲜、爽、烫的风味及酸笋的特殊气味。

  作为广西柳州一带流行的风味小吃,螺蛳粉曾因其独特的味道遭到不少食客的嫌弃。

  然而,“昨天的你嫌我臭不可闻,今天的我已踏出国门”!

  热爱螺蛳粉的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华人把它带到海外,没想到,竟让外国人迷上这一独特的食物……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果真应了网友对螺蛳粉的评价:吃过一次就会爱上!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据广西一螺蛳粉公司的外贸销售主管透露,“疫情期间,几乎每周都有螺蛳粉发至美国,有一批4万包螺蛳粉刚到美国三天便销售光。”

  螺蛳粉还出口至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海外螺蛳粉的售价并不便宜。

  一位西班牙的博主算了下,在西班牙,吃上一碗自己煮熟的螺蛳粉,大约需要人民币38元。

  这在欧洲已经算是便宜的了,有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地区,单买一包速食螺蛳粉就需要支付5欧左右(约人民币40元)。

  而在日本留学的网友表示,花费1200日元(约人民币80元)才能在日本买到螺蛳粉。

  “螺蛳粉现在一下子涨到43元。都这么贵了,老板还怕抢购,一人限购十包。”身在国外的留学生小齐说,她所在地方的华人超市还有一些螺蛳粉存货,但一些卖亚洲商品的网站上,一到货就会被抢光,手慢根本想都不要想。

  虽然价格有点贵,不过这丝毫没有阻碍网友对螺蛳粉的喜爱。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除了螺蛳粉,“国民零食”辣条也冲出国门,成为海外消费者的网红新宠。

  在天猫海外平台上,半年来,辣条出口量暴增。

  市民参与吃辣条大赛。 杨华峰 摄

市民参与吃辣条大赛。 杨华峰 摄

  美版知乎Quora上,有关中国零食的问题被辣条党抢占: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亚马逊网站上,某品牌辣条被卖到了上百元一包: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在BBC拍的《中国春节》纪录片里,辣条被称作是中国年轻人最受喜爱的小吃出镜……可见辣条在外国人心中的地位。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除了“趣味无穷”“biangbiang面”、“十里飘香”螺蛳粉、“百吃不厌”大辣条……

  有什么中国美食让你不能自拔?

  快留言和小侨说说吧!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海外网、日本《中文导报》等;作者:徐文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