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举行

2021年06月16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6月11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11日以在线方式举行。主办方表示,此次比赛将增进柬埔寨学子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架起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在决赛开幕式上讲话指出,随着中柬命运共同体构建不断推进,两国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学习汉语、到中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大批赴华留学生学成回柬,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柬合作贡献力量。尽管疫情暂时封闭了校园,但同学们线上学习汉语的热情依然不减。

  常健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防疫一线,金边活跃着一支由留华医科学生组成的医疗队,他们在柬留华学生会(ACSC)的组织下积极投身疫苗接种工作,为当地民众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火墙”,以实际行动为传承中柬友谊注入了新的内涵。从这个角度来说,“汉语桥”也是中柬两国和人民的友谊之桥、幸福之桥。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表示,随着柬中关系日渐亲密,许多中国投资者、游客到柬投资、游玩。中文在柬社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国家也需要更多的汉语人才。希望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成为柬中合作的推动器。

  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行长刘道志说,金边分行自成立以来,努力搭建中柬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柬两国经济交往。中行愿意为弘扬中国文化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持续贡献力量,也希望越来越多柬埔寨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据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陈统崇介绍,来自金边皇家大学DHY汉语中心、马德望大学孔子学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本部及下属的亚欧大学中文系以及其他友好院校的33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计13名选手晋级当天决赛。比赛分为“天下一家”主题演讲、才艺展示、中国文化知识问答三个环节。陈统崇表示,希望选手们积极加入到中柬友好交流的事业中来,为中柬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