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反诈员被骗18万!现在的骗子可能比你想象中厉害得多

2021年06月16日 15:2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6月12日电 题:反诈员被骗18万!现在的骗子可能比你想象中厉害得多……

  近日,一则“反诈宣讲员被骗18万”的消息引来网友关注。

  当事人小燕原是一家企业里的反诈骗宣讲人员,不仅多次参加企业反诈宣讲,还策划过相关宣传活动,演过相关小品,说起来应该对诈骗套路耳熟能详了。

  尽管如此,她仍然被一通电话“套”进了“校园贷”骗局。

  打来电话的人自称是某金融平台的客服,“客服”称小燕在大学时使用过该平台的校园贷,如果不注销就会影响之后的征信,所以让小燕去注销校园贷账户。

微博视频截图
微博视频截图

 

  由于大学时确实曾将身份证借给同学去刷单,小燕就按对方要求,下载了一款APP,和对方进行语音联系,并按对方指示,操作了多个银行账户上的存款。

  在两个小时里,小燕就像被人操控的提线木偶一样,分多次将总计约18万元的款项打到了对方提供的账户上。

  小燕事后表示,她当时也有过迟疑,但稍一犹豫,骗子就开始催促,让人紧张,根本来不及思考。骗子还使用了“云会议”软件,小燕在屏幕上的一举一动,包括输入验证码的界面等,都一一在骗子的监控之下。

  小燕自己也觉得这次被骗经历很可笑,她提醒大家,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涉及转账汇款一定要警惕!

  随着反诈骗的宣传越来越多,骗子的手段也不断升级。反诈员小燕的经历也不是个案,小侨再次提醒大家: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媒体人遭遇“剧本杀”:

  经验丰富仍没逃过“套路”

  媒体人看过、报道过的诈骗类新闻和“防骗招数”应该是非常多了,但是,有时也会“大意失荆州”。

  日前,有媒体编辑自曝“遭遇电信诈骗”。路数还是一样的老套,先是接到一通来电显示为境外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北京公安局某民警”,说是有非法入境记录急需处理,还给小编看了一份“通缉令”。

  对方要求小编自证清白,把财产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中,以便于登记和清查。在骗子的诱导和指示下,小编办理了转账和借贷平台贷款业务,前后共损失了近5万元。

  小编事后回忆,在整个被骗过程中,对方以“案件涉密”为由,多次要求小编转移场地,并被要求开启手机“屏幕共享”,全程都在骗子的监控下。

  无独有偶,不久前一名记者也发文称自己遭遇了诈骗,情况与小编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在骗子与其视频联系时,通话出现短暂中断,也就是这宝贵的几分钟,让记者瞬间冷静了下来,开始觉得不对劲,最终选择报警。

  轻信他人,银行员工“坑了”熟人

  银行员工发现客户进行不正常操作进行劝阻,最后成功阻止客户被骗的案件已有很多。银行工作人员熟悉相关流程,警惕性应该更高。但是,日前某地一银行工作人员就因轻信他人,导致自己的朋友被骗了十几万。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这位银行营业部经理先是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知名中学的校长,表示有工程项目需要客户经理介绍工程公司。该业务经理一时大意,轻信了对方,将自己熟识的一位建筑公司负责人介绍给“校长”。

  因是熟人介绍,建筑公司负责人对这位所谓的名校“校长”十分信任,几乎言听计从。骗子见时机成熟,遂以“教育局要到学校检查防疫措施,需购买一批消毒物资”的借口,要该公司负责人帮忙,从某“经销商”处代购一批消毒物资。

  公司负责人没有怀疑,按照“校长”的指示与经销商联系,并转账约18万元用于购买消毒物资。谁知道,转完钱之后,“校长”“经销商”就消失了,该公司负责人多次联系不上,方才醒悟。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诈骗事件不是偶发,此前也有银行工作人员接到类似电话,但被银行及时识破,没有上当。

  博士生也被骗?

  被骗与学历没啥关系

  生活中,我们往往认为,容易被忽悠而上当受骗的,一般都是文化水平较低或者年龄较大的人,而实际上,年轻人、高学历人群也渐渐成为了骗子的目标。

  日前,武汉某高校一名博士生就接到自称是“银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以该生在网上有贷款记录需要取消,否则影响个人信用为由,要求添加QQ,称可以帮其处理征信问题。

  博士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QQ。在QQ上,对方出示了所谓的相关工作证件。该博士信以为真,在对方的提示下办理了京东白条、支付宝、借呗等贷款业务。短短两小时,博士分多次将十万余元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

  警方大量案例证明,被骗与学历真没有太大关系,千万不要轻视骗子的能力!

  防骗指南:

  只要不把钱给出去,骗子就达不到目的

  鉴于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多发之势,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打击手段。小侨收集了一些防骗小贴士,一起来看看。

  1、注意保护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等私人信息。

  2、睡觉前可将手机关机或设置飞行模式,或关闭移动信号。早起若发现奇怪验证码短信,立即查看银行卡和支付应用。如被盗刷、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并报警。

  3、遇到微信好友借钱,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确认。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4、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信息,防止中毒而导致账户资金受损。同时,手机短信和社交平台上的链接,在未核实前不要轻易点击,更不要随便在链接中输入银行卡信息或任何支付密码信息。

  最后,一定要记住,不轻易汇款是防诈骗的底线。任凭多么冠冕堂皇的借口或是多么迫切紧急的事情,只要你自己不把钱给出去,骗子就达不到目的!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江门日报等;作者:王琴;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