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归博士陈维佳:怀揣社工梦想执着向前

2021年06月1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苏州6月16日电 题:怀揣社工梦想执着向前

  作者 周建琳

  曾心潮澎湃,也曾黯然失落,甚至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选择向前奔跑。人生有爱,社工有“梦”。放弃211高校的教职工作,放弃可能留任高水平研究机构的机会,海归博士陈维佳踏上了社工创业之路。

  回国圆梦

  如果说瑞典是陈维佳人生旅途中的重要一站,那么苏州下辖的太仓市就是他“一站到底”的城市。

  “我在瑞典学习生活了4年。那时我住在一个当地人家里,房东的母亲是一位社工,在一个心智障碍人士社区关爱中心工作。她们服务的专业性及传递出来的价值观给了我巨大的震撼。”陈维佳回忆,从那时候起社工之梦就一直藏在他心里。

  在瑞典读博期间,陈维佳一直在做社会福利和社会政策的研究。但是“自己研究出来的理论、制度是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执行落实”这个问题一直很困扰他。

  2013年,陈维佳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从事社会政策研究。在此期间,他作为项目主要执行人来到太仓实施社科院与太仓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研究项目。正是这个项目改变了陈维佳的人生轨迹。

  “来到太仓后,我心里那颗梦想的种子突然迸发出来了,加上留学的经历,让我一下子找到了兴奋点,我觉得这就是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2015年初,完成社科院博士后研究工作后,陈维佳辞去了原来的教职工作,作为一名“社会创客”落户太仓,创办了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

  不断探索

  “我们在项目的探索过程中,发现实务和研究其实是有巨大差别的。有段时间特别失落和绝望,甚至想放弃,感觉在黑暗中看不到一点亮光和希望。”陈维佳坦言,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社工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陈维佳的工作是专注于为参与式社区治理提供解决方案。主要通过运用专业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为居民搭建参与平台,提升居民参与能力,促进社区多元治理,培育社区主体性,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太仓常丰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很多社区居民以前住在村里,到了安置小区后,以前的社会连接都断了,彼此之间都变得陌生、互不关心,小区秩序也比较差。”刚进驻常丰社区时的情景,陈维佳历历在目。

  那时候,陈维佳每晚会在社区内设摊招募志愿者,却有很多居民不理解,质疑他的行为。经过陈维佳的不断努力,半年后,社区内的志愿者队伍达到了100多人。通过陈维佳团队搭建的平台,小区居民开始关心社区,参与社区的治理。

  “现在我们的业务主要有三块:社区服务、社会化组织孵化、学校社会工作。”陈维佳介绍,目前,他们团队的“瑞翼飞扬,正向成长”学校社会工作发展项目已入驻太仓五所学校,并实现“一校一社工”,该项目获评第九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奖。

  执着向前

  “现在应该是我创业的第三阶段,探索出了工作的路径,不会像以前那么焦虑了。”陈维佳称,自己不仅是社会创业者,更是见证者。“刚来太仓的时间,这里的专业社工组织只有两三家,现在发展到30多家,我也从一个人单枪匹马到现在团队里拥有62名专职社工。”

  但“成长的烦恼”随之而来。陈维佳表示,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社工可以说是打通了防疫期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成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让这支原本有些“冷门”的社会力量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但亦面临人才匮乏等烦恼。

  “薪酬待遇较低、社会地位不高、发展空间不大等问题,都成为社工成长道路上的‘烦恼’。”陈维佳表示,社工组织在中国的发展仅有短短十多年时间。初生事物需要各方支持,现在相关政策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都是制约社工发展的主要瓶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像苏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可以加大社工人才引入力度,甚至可以引进国际化社工人才。此外,还可以和瑞典等国家的社会化组织联手合作。”陈维佳期待苏州能为中国社工服务国际化做出了新的探索与贡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