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侨界学者研讨欧洲华文教育新机遇

2021年06月16日 15: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侨界学者研讨欧洲华文教育新机遇

  本报电 (王袆)近日,温州大学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的欧洲华文教育与发展”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9大议题、5个场次展开讨论。研讨会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侨务办公室、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华文教育工作者参与研讨。

  与会嘉宾聚焦新形势下的欧洲华文教育,探讨新形势下华文教育发展趋势与技术路径以及欧洲华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认为,中国国内线上教育机构对海外华校经营带来挑战,二者应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合作,相辅相成。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也是影响华文学校在当地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周保罗校长指出,疫情促进了线上华文教育的发展,这是疫情发生前未有的新情况。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指出,欧洲部分华文学校缺乏整体发展布局与长远办学规划,华文教师流动性大,与当地教育体系的融合有待提高。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认为,意大利华文学校形成的“温州模式”,即家族传承、口碑相传、市场化办学,是意大利华文学校得到蓬勃发展的独特经验。意大利东方语言学院校长陈建勇希望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华侨子女回国就读大学的相关政策,建立海外华文学校与国内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的紧密联系。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提出了“大规模生产与个性化定制”的新思路。海外华文教育的线上课程可以采用“大规模生产”的模式,以满足更多学习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个性化定制”的线下课程,可以根据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开展个性化教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