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广东侨乡信宜:酸辣爽口“三华李酸” 成乡亲舌尖上的最爱

2021年06月16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侨乡信宜:酸辣爽口“三华李酸” 成乡亲舌尖上的最爱

  中新社茂名6月14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酸辣爽口“三华李酸” 成乡亲舌尖上的最爱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炎炎夏日,正是广东侨乡信宜市三华李大量上市季节,走进信宜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以三华李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传统消暑美食“三华李酸”,其味道酸辣爽口,是当地乡亲舌尖上的最爱。

  信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伍毅介绍说,信宜是中国最大的三华李产区,三华李种植面积近34万亩,年产量约30万吨,因其“果大、脆甜、质优”而享誉盛名,产品远销海内外,深受旅居东南亚侨胞的青睐。而作为信宜三华李主产区的钱排镇,不仅每天销售三华李逾千吨,还大量生产三华李酒、三华李果脯、三华李饮料等产品。

  伍毅还表示,三华李是“岭南夏令果王”,具有清肝涤热、生津液、利小便之功效。平时,信宜人除了鲜吃三华李,还特别喜欢将三华李制成“三华李酸”,当作风味小吃享用。

  在钱排镇大诺村的一处果园,陈姨正在清洗刚刚从枝头摘下的三华李,准备制作“三华李酸”。陈姨准备的工具很简单,一把由两块扁木条制成的夹子,一个干净的盆,佐料是辣椒、白醋和盐。只见她熟练地把洗好的三华李一只一只地放置夹子中,用力压爆,放进盆里。夹完后,往盆里倒入适量的白醋,撒上盐和辣椒,充分搅拌均匀,放置半个小时即可开吃。

  陈姨告诉记者,每年五月,三华李开始成熟,当地家家户户都会把头批采摘下来的新鲜三华李,用来制作“三华李酸”。这种被椒盐腌制过的“三华李酸”果肉鲜艳,晶莹剔透,口感中带着三华李的酸甜清香,又有米醋的清爽和辣椒的劲爆。酷热天时,当地乡亲总爱将“三华李酸”冰镇一下再食用,这样不仅口感冰凉酸脆,而且消暑效果更佳,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没有一个不馋“三华李酸”的。

  祖籍信宜、在外地经商的陈智云先生受访时说,每到家乡三华李成熟时节,他经常会返乡“带货”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而他自己则每年都要亲自为孩子制作一道“三华李酸”,让他们记住这份特别的家乡味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