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加拿大华人学生:和中文的故事一直延续

2021年06月18日 14: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和中文的故事一直延续(作文角)

  16年前,我出生在加拿大,出生的季节正值枫叶灿烂。

  我的父母是第一代移民,在家里,我们的交流语言是中文。学习中文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过程,这也是妈妈最关心的事。妈妈常常对我说:“你的身体里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岂能不会中文?”为了让我学好中文,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年暑假,妈妈都把我送到中文夏令营学习。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我从汉语拼音学起,开始系统地学习中文。

  随着认识的中文词汇越来越多,我对读中文书和看中文电影的兴趣越来越大,对中国文化也想了解得更加深入。我还记得出生后第一次回国的场景:在北京,我和弟弟跟着爸爸妈妈到簋街吃夜宵,领略长城的磅礴、故宫的大气;在上海,我们登上东方明珠塔;在西安,我们在古城内骑单车……这一切都让我无比兴奋和激动,更重要的是我能看懂各式中文菜单,能读懂路牌上的文字。

  从那时起,我更加坚定了学好中文的决心。进入高中后,我的第二外语选的是中文,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每年我都以全优的成绩完成这门课的学习。明年,我就要踏入大学校门,选修中文和中国文学已列入计划之内,我和中文的故事会一直延续。

  随着现代交流方式的发展,我有机会通过微信和抖音和远在家乡的亲友用中文交流。虽然我的中文水平还有待提升,但我有信心学好它。(夏爱梅 寄自加拿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