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州“纾困九条”出炉 可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

2021年06月23日 17:54    来源:大洋网

  广州“纾困九条”出炉,可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

  大洋网讯 2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同志针对广州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纾困助企措施情况做了介绍。

  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峰表示,将大力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疫情防控有关的优惠政策,及时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其中包括几方面。

  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方面,主要包括:适用3%征收率的,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还可享受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优惠。

  在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方面,主要包括: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在个体工商户优惠方面,主要包括: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定期定额”户,税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切实减轻个体经营户负担。

  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包括: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省级及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对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比照执行。对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等。

  “纾困九条”可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旭透露,日前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简称“纾困九条”),可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元。“纾困九条”共分为纾困、减负、帮扶三大类九条措施,其中纾困解难类,将为受疫情影响企业解决经营生产中遇到的特定困难。减负降压类主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轻租金、税费、社保等负担。定向帮扶类将主要帮助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类企业渡过难关。

  “将支持移动餐车、快闪店等丰富消费供给,在文化旅游业方面,将加大金融财政力度,在会展业方面,对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延期,且年内在广州举办的展会,按照长租费用10%给予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陈旭表示,接下来各部门还会根据具体情况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降”“减”“扶”“补”综合施策,单个展览会最高补贴不超过100万元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近期,我们走访调研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政策诉求,会同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制订出台纾困减负政策。

  本次重点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以及住宿餐饮、零售、会展等商贸业,提供4个方面政策支持:

  一是“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二是“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相应项目税费,减轻社保缴费负担,减轻租金负担。三是“扶”,对餐饮企业符合条件的岗位,经审批可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或不定时工作制。餐饮企业可依法申请区域、路段和时段的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许可,以移动餐车、快闪店等方式参与食品摊贩经营,丰富餐饮消费供给。四是“补”,针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会展企业,将对展会举办单位实际发生的场租费用按照10%给予补贴,单个展览会最高补贴不超过100万元。对保障全市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群众生活必需品作出较大贡献的保供零售企业给予适当奖励。

  国资委:租金减免对象更有普遍性、针对性,时间节点更具灵活性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表示,市国资委将组织市属国企认真落实今年减免租金政策,按规定对承租市属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实际控制国有企业权属的土地房产(住宅用途除外)的最终承租人(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除外)减免租金,其中,对广州市内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范围内的,给予减免2个月租金;市内其它区域的,给予减免1个月租金,预计减免租金5-6亿元,减免物业宗数约1.7万余宗,惠及各类承租人(含转租的最终承租人)达5万余户。

  与去年相比,今年减免租金有四个特点:一是减免对象更有普遍性。二是减免对象更有针对性。三是减免时间节点更具灵活性。四是切实将减免政策落到实处。(文字/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陈薇薇 林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