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林天欢:今天,海外华侨华人挺起了胸膛

2021年07月09日 11: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名誉会长林天欢——

  今天,海外华侨华人挺起了胸膛

  林天欢,1947年出生在福州马尾旧街。现任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名誉会长、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1978年,为了“多赚一点钱”,他告别妻儿,辗转抵美。他白手起家,从餐馆打杂做起,到自己开餐馆,生意做大后,开始涉足房地产业。

  40多年的海外生活让林天欢有两个深刻感触:一个是出国后更爱国,有人说中国不好,他恨不得和人拼命;另一个是如果自己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一定不会选择出国。

  “我必须做”

  “出国后更爱国。”这是林天欢的心声。“刚到美国时,中国落后,中国人在国外常被欺负。那时,我走在路上都会有人指着我鼻子骂,有人甚至会动手。”

  在美国多年,每次听说对中国不利的事情,林天欢都会站出来,示威抗议。

  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凌晨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中力量悍然轰炸中国驻原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造成20多名使馆人员受伤,3位中国记者牺牲。林天欢回忆说:“当时,我家就在西点军校附近。听说中国驻原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被炸的消息后,我们各大华人社团组织了2000多人在西点军校门口示威抗议。我太太当时劝我,我们的餐馆就在这里,示威游行会影响生意。我说,生意可以不做,但是,抗议,我必须做。”

  林天欢印象中,自己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是1996年,反对台湾当局所谓“重返联合国”的图谋。“那一次,我们所有社团都参与进来,最终组织了约1.3万人,集中在纽约联合国大厦对面的广场进行示威。广场上,除了我们,还有‘台独’‘藏独’等分裂分子。我是‘别动队’队长。为了打击对方气焰,我叫上12个人跟我一起冲到对方队伍中,扯下他们的标语。那次活动很成功。最终,台湾当局的图谋再次落空。”

  “每次参加这种活动,我都带头喊口号。之后一周多时间里,嗓子都是哑的。这是我必须为国家为人民做的。至于对自己会有怎样不好的影响,我不怕。”林天欢说。

  “我的中国心”

  林天欢当年出国是希望多赚一点钱,更好地照顾家人。“1947年我出生那年,爸爸为了躲避国民党抓壮丁,跑去新加坡成了‘南洋客’。我读书到16岁,就当了木工学徒。那时,国内生活很辛苦。我有个堂叔在纽约,就决定到美国打拼。”

  在海外,中国人的吃苦耐劳有目共睹。“刚开始,我在餐馆打杂,一个月赚750美元,一分钱都舍不得花。吃在餐馆,穿工作服,休息日也不上街,就想着攒钱做生意。立稳脚跟后,我就把老婆孩子接了过来。”回看曾经的苦日子,林天欢依然印象深刻。

  如今,林天欢生活惬意。生意大都是家人打理,自己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参与社团活动。不过,他也有遗憾:“现在,包括内孙外孙在内,我有8个孙子。但是,他们是汉字‘文盲’,不认识汉字,讲话时中英文夹杂。有一年,参加国侨办组织的夏令营时,我们祖孙三代演唱我最喜欢的《我的中国心》。孩子们都要用英文标注中文歌词的发音。说起来我都觉得难过。”

  “我为什么来美国?因为当年我们落后。如今,我们国家强大了。无论走到哪里,人家知道我们是中国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如果像现在这样,谁出来。现在,如果不是我的家人、生意都在这边,我肯定会考虑回中国。”林天欢说。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林天欢应邀参加阅兵观礼。“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一天比一天强大。这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挺起了胸膛,直起了脊梁。在观礼台上听着国歌,看着空中的战机和路上的战车,我心潮澎湃。我忍不住泪如雨下。”林天欢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一个旅居海外40多年的华人,我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自豪。国强则侨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希望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张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