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多侨乡入选2021年度福建县域经济“十强”“十佳”“十优”

2021年10月14日 14:0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福州10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于13日在福州市发布的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结果中,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等重点侨乡稳居“十强”“十佳”“十优”。

  县域经济是福建发展的重要领域。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十强”“十佳”“十优”以全省31%的行政区域面积,实现了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其中,晋江市、鼓楼区、思明区、湖里区、南安市、惠安县、福清市、新罗区、长乐区等9个县(市、区)经济体量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

  其中,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为首次发布。福建从1994年起连续开展县域经济评价工作。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全以GDP论英雄,既有经济指标,也有社会和生态指标,既考虑体量与质量因素,也考虑速度与效益因素,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十强”“十佳”“十优”各自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革开放之路,为福建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福建省24个千亿产业集群中,超过七成分布在“十强”“十佳”“十优”所在区域,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全省比重一半以上,成为拉动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十强”“十佳”“十优”地域分布广,发展模式多样,为促进全省共同富裕打下了好基础;常住人口占全省比重近一半,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1800元,城乡收入差距小于全省平均水平,民生资源相对丰富,福利设施较为完善。

  从今年的评价结果看,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长乐区等多个重点侨乡,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

  侨乡晋江市已连续多年位居福建县域经济“十强”县(市)首位。该市市委书记张文贤说,将在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中先行示范,全面融入“新区新城有机集聚”和“聚城畅通”工程布局,高品质建设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先导区;开展好共同富裕先行工程,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共同富裕县域范例,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