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交会 “潮货”涌新 抢抓机遇寻商机

2021年10月21日 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广交会 “潮货”涌新

  创新研发“唱主角” 转型内销寻商机

  10月19日,为期5天的第130届广交会闭幕。这是连续三届“云上”举办后首次恢复线下办展,也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潮州市共有128家企业赴广州参加线下展会,展位规模646个,涉及16个展区。

  潮州企业参展情况如何?有何“潮货”上新?怎么抢抓机遇畅通“双循环”?广交会期间,笔者走访多家潮州参展企业,就疫情对外贸复苏的影响、企业的求生转型路径展开调查。观察发现,多数参展企业都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深刻影响,正积极寻求业务和渠道的转型,以求经营复苏。

  特别是在原材料和海运价格上涨,海运“一舱难求”的国际贸易大背景下,以外向型为主的潮州企业形成一个共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通过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研发创新产品,以“线上+线下”撬动“外贸+内销”潜能。

  ●文:纪金娜 许钰敏

  1“绿潮流”来袭,引领健康新食尚

  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随着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提升,产品的健康、绿色等特性更能俘获消费者芳心。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健康已成趋势,“绿色”成为消费新潮流。不少企业紧抓“绿潮流”,围绕健康、环保等主题研发新产品,从高品质高附加值的角度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创新,这在本届广交会上也得以窥见。

  “这是我们开发的保健型软糖,在提供美味的同时,也能满足儿童和女性等不同群体的健康需求。”在广东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位,该企业副总经理李璩向采购商展示了一系列新产品。针对女性群体,企业推出了维生素软糖、叶黄素脂软糖、乳矿物盐软糖、胶原蛋白肽软糖等主打“美容养颜”功效的糖果;针对儿童群体,推出了富铁、发酵乳等棒棒糖。李璩表示,这些产品添加了更多健康营养元素,从普通型糖果升级为功能型糖果,让消费者更加健康放心地品尝甜蜜美味,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在广东新乐食品有限公司展位,维C泡腾片、无糖薄荷糖等产品也备受采购商欢迎。不少采购商在现场拍下样品,并与企业负责人洽谈。该企业外贸部经理陈爱香表示,营养保健和养生已经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新趋势,大健康也成为食品企业产品研发的重要方向。据介绍,该企业以“为顾客提供健康的清新生活”为目标,致力研发清新健康糖果产品,此前已推出“都市牧场”系列创新产品,获得不少消费者喜爱。

  消费者追求更加健康食品的同时,生活方式也逐渐往安全环保的方向转变。除了将健康理念融入产品开发设计中,不少企业在材料应用、外观设计上也进行了升级,往更加安全、绿色、环保的方向延伸。

  在广东三元玉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一个个精美通透的玉瓷茶器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目光。“我们通过调整配方和烧制方式,使得产品的致密度更高、透光性更好,质感更接近玉,绿色又环保。”该企业销售部经理黄汉瑜介绍,采用“热制作”的方式,使产品材质更加环保,即使损坏了也可回收再利用,避免出现废瓷堆积,进而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广东斯威特食品有限公司也在产品包装上下了功夫,采用了更为简化的包装方式和环保材料,保证绿色环保的同时更方便运输。潮安区江东嘉利工艺厂也在材料应用上另辟蹊径,采用竹子材料代替木材,并利用其坚硬密实、不易磨损和变形等性能,将瓷让与竹巧妙结合,推出一系列日用陶瓷产品,使产品更加健康环保。

  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者对于饮食安全更为重视。除了推行“分餐制”“公筷制”之外,不少上班族更倾向于自带饭盒和食物。在广东家典美日用品有限公司展位,多层式、自热式等不同类型的饭盒产品得到采购商青睐。该企业负责人陈东鑫介绍,企业从卫生健康的设计思路出发,主要推出户外野餐饭盒以及各类便携式饭盒,目前在全国各大商超均有销售。

  2 “黑科技”赋能,升级产业强“智造”

  笔者巡馆时发现,本届广交会上,潮州企业展出的很多“黑科技”产品都经历了技术迭代,让人们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感受科技改变生活的乐趣。

  在广东梦佳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众多马桶暗藏贴心“黑科技”。靠近马桶时,盖板自动打开;或脚轻踢马桶底部,或手势向上挥动,坐盖便自动转圈。“小马小马”“我在”“打开臀洗”“执行臀洗模式”“打开冲水”“执行冲水一次”……只需语音传达,马桶便能通过声控命令执行操作。

  “这次展会我们带来的主打产品,是零水压限制的马桶。”梦佳广交会相关负责人陈锐鑫介绍,针对老旧小区、高层住宅以及农村等地遇到水压不足的现象,企业创新设计出独立增压系统,无惧低水压。“强劲喷射快速产生的超漩虹吸式冲水,不仅让冲刷更彻底,还能使冲洗不受水压限制,断电也能正常使用。”陈锐鑫称,节能环保也是产品一大亮点,只要3.8L的水就能实现即冲瞬洁无残留,传统马桶则需大于6L水,达到一级水效。

  纵观梦佳现场展示的智能马桶,除了用户所喜闻乐见的冷热水按摩清洗、暖风烘干、座圈恒温等智能马桶标配功能外,他们还针对大众对智能马桶健康卫生、舒适方便、实用节能等新消费需求,搭配了一秒即热、抑菌座圈、360°旋转泡沫盾、可充电遥控器等功能,吸引采购商驻足洽谈。

  在金源光能展位,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及储能应用、LED光源、LED照明、太阳能照明等30多款“拳头”产品逐一展示。这是一家从事光伏新能源和LED照明应用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少数专注于光伏行业和LED照明行业双轨并行的公司之一。

  “太阳能光伏技术,是利用电池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技术。”该企业销售副总经理文作义称,企业运用智能照明控制和远程监控技术,使产品达到智能化,并调节所需的照明时间。“光线弱就自动启动照明,就算3至6天没有太阳,一样能发电照明。”文作义认为,光伏将是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强光伏绿色能源的投入,引进和再吸收最先进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研发高密度组件封装技术和工艺,开发了高转换效率多主栅(MBB)高效光伏组件,形成了覆盖从“光—电”再到“电—光”能量转化的产品链。2021年,金源光能增产扩建全自动节能MBB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使得该企业高效光伏组件总产能达到广东省内第一。

  潮州“智造”背后,是企业的硬实力。当地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突破赋能产业升级,推动一批无人车间、智能车间等在潮州大地上运转,加快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以梦佳为例。该企业2017年起在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投资建设“智能座便器一体机生产基地项目”,引进6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化陶瓷高压注浆生产线,大大节约了注浆时间,传统注浆周期为12—14小时,而高压设备注浆周期只需要40—60分钟。

  而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类陶瓷制品制造企业,拥有现代化陶瓷生产车间约20万平方米,具有日用陶瓷200万件/套和卫生陶瓷200万件/套的年生产规模。去年,该企业投入约1.85亿元建设智能马桶一体机产业化与机器人应用项目,集成一套系统性智能自动化设备。项目投入实施后,有效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节省10%—15%的制造成本,减少30%以上的用工量。

  3 内销拓市场,激励潮企出新意

  与往届广交会不同的是,本届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对于参展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开拓国内市场的机会,更是重要的考验。纵览此次参展的潮州企业,不难发现,通过文化创意、创新设计、品牌联动、电商直播等方式主动出击,成为他们在内销市场脱颖而出的法宝。

  “潮州陶瓷很精美,还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很吸引我。”在松发陶瓷展位,看着独具潮韵特色的《潮州映像》日用瓷产品,一名采购商感叹。据介绍,该作品以潮州古城代表元素“一桥一楼一街”为主线,以赤霞珠色为主色调,融入厝角头、玉兰花等图案,是该企业今年的重磅力作。

  “我们聚焦陶瓷文化创意和产业提质升级,传播中国瓷文化。”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经理陈燕玲介绍,针对国内市场,该企业将文化融入产品设计,不仅围绕潮州元素创作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还与“国潮”IP永乐宫联名推出系列瓷器。文化长城也推出了针对国内市场的“瓷佳人”品牌,与紫禁城等“国潮”IP联名推出产品。广东金强艺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则利用企业原有的行业基础和资源,推出窑变釉等酒店瓷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此次潮州参展企业带来的产品中,除了融入文化创意,有的更独具巧思。伯林公司带来了“葫芦系列陶瓷”,并以其设计多样实用、古朴大气美观的特点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据介绍,该产品合在一起时为葫芦形状,分开则为碗和杯,既可作为工艺装饰品,又可作为餐具使用,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

  潮州市广嘉陶瓷制作有限公司则将传统陶瓷做成蒸笼走进粤式茶点酒楼。“这在全国是首创,陶瓷蒸笼比传统蒸笼更加卫生更易清洗,我们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该企业展位负责人谢昭雄在介绍产品时,拿出一大叠专利证书。他表示,企业十分注重产品创新,自主研发的产品共获得上百份专利证书,这也为企业出口转内销打下了技术基础。

  “来咨询洽谈的采购商太多了,从早上到下午,我们都来不及休息。”广交会首日,在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展位,企业外贸部经理杨晓吟刚接待完一批采购商,正在整理产品。她介绍,该企业推出的佛手果深加工产品深受采购商喜爱。以“潮州三宝”之一的佛手果为原料,他们开发了佛手果糖、佛手果丹、佛手果果冻等即时休闲食品。“我们带来了40多种不同产品,由于极具地方特色,市场反应很好。”杨晓吟称。

  主动拥抱市场变化,积极创新发展思路,老字号也能打破固有印象焕发新活力。济公保健食品这个创立于1982年的老品牌,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不断推出新产品,在食品行业竞争大潮中站稳脚跟。包括济公保健食品在内,不少食品企业均表示,除了参加广交会以外,他们还参加了同期举办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不放过任何展示自己的机会,努力开拓国内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电商也是不少潮州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当下,“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参展亮相”两条腿走路已经成为潮州不少参展企业的“必选动作”。如松发陶瓷就专门针对电商渠道开发了电商产品,以湘桥春涨、凤凰时雨、鳄渡秋风、北阁佛灯等“潮州八景”为主要设计元素的陶瓷产品,一经推出就大卖。此外,该企业在原有的电商团队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内电商平台和带货主播合作,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提高产品销量。

  4 外贸稳增长,借力展会促交流

  笔者走访各潮州各参展企业后了解到,材料成本、海外物流成本增长,国外市场需求下降等成为外贸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冷淡,另一方面是海运等贸易成本不断上升,导致海外客户下单较为保守。”广东斯威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汉其称,该企业以外向型为主,海外市场占比达六七成。为了保住海外原有客户和订单,他们想方设法保订单,如指导客户将食品从大包装改进为小包装、推出“小鸡下蛋”等带有互动玩具性的“扭糖机”等。“将零售2美元的采购产品改成小包装规格,变成1美元产品,这是应对原材料和海运费涨价的举措。”刘汉其说,目前海外贸易市场前景仍未明朗,必须加快拓展国内市场,填补外单减少的压力。

  “去美国的运费最高峰时一度达到2万元美金一条货柜,价格翻了五六倍。”文作义称,近年来,金源光能将绿色照明和绿色能源产品带到全球各地,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以前我们海外市场占比达七八成,目前与国内市场持平,两者各一半。”文作义称,受疫情影响,面对海运价格上涨、海运“一舱难求”的国际贸易大背景,他们千方百计保住国际市场订单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打通“双循环”。

  作为潮州陶瓷龙头企业,广东四通集团此次到广交会参展的陶瓷产品涵盖了日用瓷、卫浴瓷和工艺瓷三大门类,数量总计上千件。走进广东四通集团工艺瓷展位,花瓶、摆盘、摆件等各式展品充满着异域风情。“我们针对欧美市场设计开发了众多小清新、精细化的陶瓷产品。”广东四通营销副总经理蔡怿旬称,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该企业的中东市场已基本稳定,在“后疫情时代”,他更看好欧美市场经济复苏潜力。为此,这两年该企业针对欧美市场的需求,不断开发相关新产品,希望借力广交会打开欧美更大的市场。

  拍摄样品、咨询价格、留联系方式……在潮州企业的展位中,往来的采购商与工作人员不断接洽详聊。

  “我参加广交会有35届了。”刘汉其是一名“老广交”,他表示,广交会对企业来说是提升知名度一个很好的窗口,通过展会,企业既展示了最新成果,也展示了企业文化和品牌力,还能与众多同行交流。

  “现在是信息时代,现场成交情况较少,一般都是先在现场看到感兴趣的产品后达成初步意向,后续再决定是否交易。”一参展的不锈钢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的大部分客户都来源于广交会,通过这个极佳“窗口”,不光可以接洽一些新客户寻找商机,还可以与老客户保持联系。“通过广交会,全球各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确实得到加强,我们期待未来在中国这个开放、包容、具有广阔前景的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潮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第130届广交会的招商单位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会,并组织了潮州市耐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潮州市通恒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会员企业入馆观展采购。“采购团主要关注及采购的类目集中在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等。”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广交会为参展企业与采购商提供了合作平台,是采购商对接优秀资源选品采购的绝佳机会。潮州市美厨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锷表示,此次广交会规模非常庞大,产品琳琅满目,自己挑选了十几家合适的供应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