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侨华人学者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百年奋斗中有侨胞力量

2021年11月1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李翔)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会后发布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多位华侨华人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走在了道路自信的康庄大道上。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哈佛大学博士、现任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尹晓煌说,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能看出,这次会议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且重要的历史性会议,一方面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另一方面又设定了迈向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

  尹晓煌认为,坚持中国道路这是一个非常科学的理念,这表明了中国不与外人争长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适合自己发展的奋斗目标前进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信念。同时公报中提到要“坚持人民至上”,这更是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民为本的政党,正是因此,才在过去的奋斗岁月中赢得了民心。

  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后的又一集结号。“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积极参与中国建设的同时,也亲眼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与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孙大文说,海外华侨华人要在新的征程中,构筑好祖(籍)国与世界各国沟通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心力。

  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说:“我深深感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文明高度。审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它跳出了以‘血和火’的方式走上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始终以文明为底色,走出了一条以文明型方式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

  乐桃文表示,回顾百年奋斗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智慧,也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始终有海外侨胞的力量,新征程中也一定会有海外侨胞的担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