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玉环:发挥侨界力量 探索“侨力助富”新模式

2021年12月17日 16:1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玉环:发挥侨界力量 探索“侨力助富”新模式

  通讯员 林茜

  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侨界充分发挥基层共富最前沿的侨联组织、侨企侨胞、留学归国人士等领头雁的聚合力,统筹谋划、创新路径、展现特色,引领广大侨界群众投身“侨力助富”的基层实践,探索出一条侨界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玉环路径”。

  一是侨界“双招双引”,助推产业创富。成立市本级侨界“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制定《玉环市侨界人士“聚力双招双引、助推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依托“玉环市海外高知志愿服务团”和“玉环市海创会”两个平台,定期举办“海外英才讲坛”,邀请侨界专家作“数字化改革”“资本变革”等主题分享。实施留学人员“我的祖国·我的梦”聚力行动,发动留学人士牵线引才、回乡创业,推进侨企“澳兴生物”项目落地,协助引进美国、加大拿、巴基斯坦等海外高层次人才9名,预期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

  二是侨界“结对结亲”,助推精准帮富。充分发挥侨界的资源优势,开展精准精细的结对帮扶,帮助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例如,市海创会与芦浦镇金山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发动海创企业对口采购塑胶配件、塑料包装产品,并将采购额2%转化为村集体收益,实现稳定海创企业货源、帮扶村企发展、增收村集体经济的多赢局面。目前已联系对接塑胶企业22家,首批共富项目预计产生经济效益20万元,实现金山村“民富村弱”到“共同富裕”的转变。

  三是侨界“关心关爱”,助推公益享富。开展“侨眼看家乡”系列活动,带动海内外侨界资源下沉,帮助解决基层单位、群众实际困难。牵线龙生水产、澳川液压等侨企帮扶结对帮扶中小学校和贫困学子,累计捐款超30万元。深化与匈牙利罗兰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联系,加强长期教师培训合作并将培育领域拓展至乡村教师。组织海创企业结对新玉环人子女较多的凡塘小学等5所学校开设非洲鼓、街舞等公益课,为新玉环人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新玉环人子女1200人次。

  四是侨界“互帮互助”,助推侨爱润富。健全“侨帮侨”救助帮扶机制,市侨联和海创会共同设立侨爱基金,汇聚“侨爱”暖流扶危济困。开设侨界群众“共富热线”,提供就业政策、岗位信息等服务,帮助50余位侨界群众接受就业指导。深入开展为侨“三服务”活动和“普法护侨进小院”暨涉侨法规政策现场咨询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