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丽水以“山”字系区域品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2022年03月17日 14:40    来源:浙江日报

  丽水以“山”字系区域品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绿水青山带笑颜

  本报记者 金春华 冯永明 邬敏

  59353182,“丽水山泉”商标申请注册号。这串国家商标局日前发布的数字,对山区丽水而言,别具意义。这意味着,继“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之后,丽水“山”字系区域品牌版图中又将添上重量级一块。

  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山好水好产品终获价值实现。“丽水山耕”品牌农产品历年累计销售额已超百亿元,溢价率超30%;“丽水山居”田园民宿去年接待游客2661万人次,实现营收2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0%和9%;以“丽水山泉”为代表的水产业,今年共谋划项目88个,概算总投资866亿元……“山”字系已培育多个经济新增长点。

  作为生态优质生与经济后发地,丽水如何做优生态经济化,拓展“两山”转化通道?如何提升品牌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建立区域优势,奔赴“共富”之路?

  一瓶山泉的新使命

  以创新激活青山绿水

  龙泉市西街街道,一家古色古香的品牌形象店内,展示着不同规格包装的“丽水山泉”。典雅的外形、有利于健康的水质,“丽水山泉”一问世就获市场认可。350毫升的精品款,定价3.5元,略贵于大多数同类产品。

  “丽水山泉”是当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被誉为“浙江绿谷”的丽水,拥有3573座千米以上高山,森林覆盖率超80%,水资源总量、水质指数均居全省第一。“丽水生态资源丰富,但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不足。”“丽水山泉”品牌运营方浙江万物生长水业公司负责人说,加速生态经济化,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早年探索的“山”字系区域品牌给予他们信心:2014年,丽水创立全国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5年后,“丽水山居”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成功注册的农家乐民宿区域公用品牌……全市品牌意识、创新氛围日趋浓厚。

  2019年初,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上,市委首次部署培育水产业。丽水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要盘活水资源,做大水产业,打响“丽水山泉”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瓶装水销售规模正在逐年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已超2000亿元,但市场上大多数仍是中低档产品。高端水产品的推出,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丽水的地区辨识度。

  去年4月,一个寻水团队历经多月遍访全市后,选中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的龙泉市查田镇作为大规模量产水源地。水样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检测,偏硅酸高且拥有锌、硒、锶、锂等多种稀有矿物质,为优质天然矿泉水。

  在“丽水山泉”龙泉基地,传输带上一瓶瓶“丽水山泉”经灌装、旋盖、贴标等流程后打包装箱,仿佛泉水从林间山谷潺潺流过。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2月刚完成生产调试,投产后可年产矿泉水15万吨。

  记者了解到,“丽水山泉”正谋划与省交投、浙能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与世纪华联等商超达成了合作意向;中国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授信约2亿元的“GEP生态价值贷”……

  “‘丽水山泉’已成为丽水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又一张金名片。”丽水城投公司董事长吴小华表示,接下来将推出针对婴幼儿、老人等不同群体的高附加值水产品,做长做优产业链。

  丽水因水得名,又将因水而兴。

  一条山路的新态度

  以品质突围山重水复

  不断推陈出新中,丽水人愈发注重品质提升。

  周末,位于遂昌境内的浙西川藏线·江南丙察察,一条33公里的盘山公路,迎来自驾车流。来自金华的越野爱好者阿伟时隔数年重游,连连点赞说,自驾服务体验良好,土路已经成“仙路”。

  山路,曾是丽水发展的阻力,随着自驾越野游兴起又成了引力。丽水抓住机遇,打造“丽水山路”区域公用品牌,引入“汽车运动+户外旅游”等产品项目,培育了浙西川藏线·江南丙察察、画乡逐星、畲乡天径等十大丽水山路自驾特色线路。

  今年年初,丽水借数字化改革“东风”,推出“丽水山路”自驾游公共服务协同应用2.0版,集成行程规划、应急安全、山货订购等自驾游各类服务功能。应用已吸引游客12万人次,带动沿途民宿、餐饮、农土特产品销售总额3280余万元。

  在丽水自驾越野达人周功斌看来,更难能可贵的是,本地人以前常羡慕山外的生活品质;现在,“丽水山路”展现了大家另一种生活态度:绿水青山间有品质生活。

  在生态经济充分竞争、市场日益山重水复的当下,“山”字系不忘品牌沉淀。

  最近,“丽水山耕”又精简了一批不符合品牌标准的会员,会员数从521家几乎“拦腰一刀”减到291家。而“丽水山居”每年认定民宿农家乐“钻级”,并严控比例。去年,丽水共有农家乐民宿3507家,四钻、五钻的才218家。

  “一个品牌要保持生命力,得久久为功。”市文广旅体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说,即使已成长为浙江乡村旅游重镇,丽水还是朝着“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新目标不断努力。

  去年底,丽水发布乡村旅游特色业态专用品牌“丽水山景”,并公布品牌建设与服务规范。业内人士解读,“丽水山景”将带动度假农庄、运动休闲基地、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中高端业态在丽水兴起。

  云和县长汀村,刚获全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榜样奖。这个瓯江边上的村子,在2015年因试水淡水沙滩一炮走红,2017年又推出沙滩音乐节、排球比赛、大型沙雕游玩等新产品,如今又紧跟“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步伐,参与复兴沉睡近半个世纪的瓯江航路。

  “品牌越擦才越亮,游客越来才越多。”望着江上点点白帆,村党支部书记蓝克明的思绪已随瓯江东流出海。

  秀山丽水,正在成为“诗画浙江”鲜活样板。

  一则“绕口令”中的智慧

  以集成做大千山万水

  丽水品牌圈现今流传着一则“绕口令”:“山景”借“山耕”走出山门,“山路”促“山居”宾客满门,“山居”给“山货”打开市场大门……这是“山”字系形成“品牌矩阵”的生动写照。

  松阳陈家铺,是个半天就能走一遍的村子。但在网上诸多攻略中,关于它三天两晚的深度游最受欢迎。这份攻略中,游客沿山路自驾到达,在村口的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研学,到村内茶舍品尝养生茶,或徒步附近的四都古道……一个小村聚集吃住行游购娱养育等8种业态,让人流连忘返。

  “民宿不再是乡村游的配套,而是中心节点。”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扶贫开发处副主任余爱华介绍,正在打造中的“丽水山居”4.0版,将“山居民宿”升级为“乡村小微综合体”,结合地区优势,把“山居”与“山耕”“山景”“山路”等品牌结合起来,一县一策,释放集聚效应。

  如今,游客到缙云,可以住在以古村落、茶、书法等为特色的主题民宿;到云和,可以住在华东最大的梯田群中,感悟农耕文化;到景宁,可以休闲垂钓、观赏古廊桥、体验畲乡风情……千山万水,各领风骚。

  在“山”字系区域品牌诞生前后,丽水已经产生了诸如缙云烧饼、庆元香菇、龙泉青瓷等特色品牌。曾有人担心两者间是否会恶性竞争。

  丽水市农投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孔靖雯坚定地说不会。事实上,“山”字系走的是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路子,正好形成一套“丽水山耕+县域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战略,在做大做强中带动其他品牌增值,形成区域整体优势。

  在碧湖工业园区内,有一座被不少农创客追捧的丽水山耕梦工场。在一楼展示区,记者见到一“爆款”产品“山耕家宴”。它精选松阳香肠、缙云麻鸭、云和黑木耳等数十种本地优质食材,盛之以充满年味的文创包装,今年春节期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负责人介绍,梦工场是一个集创意设计、检验检测、电子商务、产品加工配送等为一体的生态产品创新服务综合体,已服务全市农业企业、基地、合作社等数百家,辐射数十万群众,“‘山’字系区域品牌的目标很明确:共同富裕。”

  此言不虚。25公里外的大港头镇小井村,有60多名老人留守。自从村里与梦工场建立“订单农业”合作后,每名村民仅此一项每年预计增收万元以上。

  品牌战略助力,丽水的“两山”转化之路越走越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