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疫情下的侨乡泉州:静待刺桐花开

2022年03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侨乡泉州:静待刺桐花开

  中新网泉州3月17日电 题:疫情下的侨乡泉州:静待刺桐花开

  中新网记者 孙虹

  “需要渣土车吗?免费!”“需要机油、液压油、齿轮油吗?免费!”“需要防水隔热的技术人员吗?”……深夜,紧急建设的泉州北峰方舱医学观察点仍在争分夺秒施工,挖掘机、推土机、货车等车辆在现场穿梭作业。短视频平台上,一条条主动请缨的留言被网友顶到最前。

  3月17日,是侨乡福建泉州发现本土疫情的第五天,当地凌晨发布紧急通告,为减少人员流动,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全市居民小区加强管理,有疫情县(市、区)的居民小区实行闭环管理。当天9时起,最先发现疫情的丰泽区开始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

  在此之前,全市停课,中心市区公交停运,设置18个出城交通查验点,划定数十个封控区,大范围管控区及防护区,全省3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实施管控……突然之间,泉州慢了下来。

  截至3月17日8时,泉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6例、无症状感染者151例。自3月13日以来,泉州本土疫情呈“点状聚集、多点散发”态势,短短5天时间,阳性感染者已增至367例。

  据官方研判,疫情仍处上升期,感染者数量还将增加。而尽快摸清疫情底数,实现社会面清零,成为当务之急。

  古老的泉州西街,已不见往日喧嚣的烟火气息,路上行人三三两两,穿梭而过的电动车再不用“点刹”式过街了。安静的表象之下,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供、应急就医保障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在丰泽区东湖街道一个核酸检测点,一支由幼儿园教职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连日坚守。“我们主要是登记录入民众的身份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丰泽区教师志愿者黄瑞萍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停课,大家都希望能为抗疫多做点什么。

  几天来,天气回暖,结束工作的环卫工人罗长富,“衣服都能拧出水来”。疫情发生后,罗长富工作的丰泽新村实行封闭管理,他和几名同伴留守在小区里,负责4000多名住户的生活垃圾清运,还有小区的保洁、消毒工作。“每天清晨5点开始工作,巡查小区里每一幢楼,将住户的垃圾分装打包后统一处理。”

  疫情下的泉州井然有序,慢中有快,静中有动。住在丰泽区泉秀街道的林女士,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她在外卖平台下单了猪肉、蔬菜、食用油等物资,不久就接到了配送员的电话。“我再到小区门口的临时放置点取,虽然出行受限,其他还是挺方便的。”

  外卖骑手小柯说,这几天除了点餐外,粮油米面、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的订单比平常多很多,如果收到买药的订单,会尽量优先派送。

  “对疫情防控来说,静止就是前行。”正如泉州官方所呼吁,泉州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泉州本就坚强,就像春天来了,刺桐花本就开放。”社交平台上,海内外泉州人相互加油打气,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这座城。(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