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南海举办城市更新推介会 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2022年03月31日 13:38    来源:南方日报

  以城市更新推介为主题,南海连续第11年办会

  推超6万亩土地 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城市更新推介会,南海连办11年。3月31日,佛山市南海区2022年度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投资推介会(下称“推介会”)举行。这是南海以城市更新为主题连续第11年办会,通过搭建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广邀社会各界关注南海、投资南海、发展南海。

  据悉,本次推介项目共180个,合计约6.38万亩,涵盖工业、居住、商服、混合开发、乡村振兴及文旅开发等多个领域。同时,南海还将推介一批产业载体,18个项目将现场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南海启动旧村居改造三年计划,目前拟纳入三年计划的旧村居改造项目共41个,面积约5.38万亩,其中部分项目也将在此次推介会上集中亮相。

  随着城市更新步伐提速,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正在崛起。

  ●撰文:李欣 张小华

  180个项目集体招亲

  混合开发类项目首亮相

  向社会各界发出城市建设的邀请函,今年南海也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本次推介会,南海携180个项目亮相,总计约6.38万亩,拟投资额约2591亿元,包括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区(镇)储备用地以及乡村振兴、文旅开发等项目。

  具体来说,其中工业类66个,约2.61万亩;居住类76个,约1.3万亩;商服类20个,约704.35亩;混合开发类12个,约1.44万亩;乡村振兴及文旅开发类6个,约9532亩。

  另外,现场还将推介产业载体建筑面积超779.3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推介产业项目共18项,约1.3万亩,拟投资额约478亿元;重点推介商住项目20个,面积约1884.18亩。

  与2021年相比,南海此次推介的工业类项目在数量、面积上均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南海进一步坚定制造业立区的发展思路,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城市的发展。

  同时,12个混合开发类项目也在推介会上首次亮相,乡村振兴项目也是今年的亮点之一。在这背后,与南海在全国首创“混合开发”制度,力推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的工作思路紧密融合,而通过推介会推出上述项目,既是一种创新展示,也是一种成果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南海将启动旧村居改造三年计划,目前拟纳入三年计划的旧村居改造项目有41个,面积约5.38万亩,拟投资额达2800亿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社会资本的注入,这批旧村居项目改造步伐将加快,有望带动南海城乡格局的进一步优化。

  一批重磅项目也将在现场签约。据介绍,本次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共18个,面积约1.34万亩,拟投资额约1155.9亿元。其中,旧村居项目10个,面积约9159亩,拟投资额约885.6亿元。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会推出一批旧村居改造项目,与南海近期的改革重点紧密相关,将为南海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如,南海已于近期出台推动城乡融合集聚发展的政策,以及规范和加快旧城镇旧村居改造等创新政策。

  推介会上,南海还将对城市更新(“三旧”改造)政策进行解读,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了解南海近期政策创新的主要内容。接下来,南海将利用政策创新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城市更新,促新业态、新产业形成集群式发展,推动城产人深度融合。

  连续11年筹备举办,推介会已成为宣传南海、推介南海、投资南海的一张响亮名片。据悉,自2012年起,南海每年召开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推介会,带来多个重点推介项目,为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南海城市更新改造搭建交流平台。

  吹响村改攻坚总号角

  以连片改造破解土地碎片化

  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环境再造,城市更新”,土地日益紧缺、碎片化利用严重、产出有待提高、产业形态低端等,是南海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时代命题。

  2021年,随着“三旧”改造进入新阶段,南海围绕解决土地碎片化利用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制定实施土地集聚开发政策,助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全力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根据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的工作部署,2021年4月,南海出台《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南海村级工业园需拆除改造10.2万亩,其中2021至2023年要完成6.7万亩。

  坚定目标持续推进,南海村改攻坚取得显著成果。数据显示,2021年,南海共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改造22129亩,完成率为108%;累计完成拆除改造57148亩,占总任务量10.2万亩的56%。完成拆除整理32693亩,累计拆除整理94728亩;共储备5宗500亩以上、2宗200亩以上、7宗100亩以上连片工业用地。

  南海以连片改造为切入点破解土地碎片化,促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全面带动城市、环境、产业提升,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数据显示,至今,南海已划定20个产业社区连片改造示范项目,总面积5.3万亩,计划总投资额744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动工建设。

  扶持政策的保驾护航同样不可或缺。2021年,南海先后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扶持奖励办法》(下称《奖励办法》)《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租金差额补偿及厂房搬迁补偿工作指引》以及《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土地利用方式改革推动城乡融合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等文件。

  以《若干措施》为例,南海对传统“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土地利用方式进行了根本性改革,对土地腾退和土地集中利用进行了严格规定。《奖励办法》则明确,将村改扶持资金总规模增加到30亿元,扶持措施包括拆除改造奖励,进驻企业补贴、连片改造待开发补贴、改造成效奖励等。

  随着改造释放出更多产业、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南海区域经济飞速发展。数据显示,南海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2574.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560.89亿元,年均增长6%;综合实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四度荣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786个;“两高四新”产业占GDP比重超30%。

  勇当试验田

  先行先试推出多项制度创新

  南海是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的先锋,一直被国家和广东寄予厚望。

  2007年,南海在全省率先探索“三旧”改造,出台了一系列的“三旧”改造政策,被佛山市和广东全省认可并推广;2014年,南海成为省新一轮“三旧”改造试点和国家“多规合一”试点,一年后成为国家“三块地”改革试点。

  在长期的探索中,南海在土地制度改革领域敢为人先,推出土地增值收益共享制度、土地前期整理制度、集体土地整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创新。

  随着土地制度改革走向纵深,南海再次领命,肩负起率先探索城乡融合新路径的重任。2019年,南海获批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下称“实验区”),系全省唯一城乡融合实验区。2022年,广东省批准南海以县域为单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标志着南海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区是建立在南海增量土地不足,以存量更新为主要路径的自然资源背景下,某种意义上是建立在“三旧”改造路径下的实验区建设。因此,实验区的建设需全面对接“三旧”改造,用足、用活、用好已有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探索配套性政策,进一步助推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生态建设与产城发展的利益统筹、全域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的存量更新路径建设等。

  为从“城不城、乡不乡”的现状中破局,位于南海中心城区的桂城夏北社区永胜经济社率先出列,成为佛山首例由开发商参与的整村改造项目。如今,永胜经济社首批回迁房已封顶,未来还将建起集体物业,改变区域发展环境的同时,带动村集体收入的提高。不仅如此,其余纳入南海区三年改造计划的旧城镇旧村居项目,正在按照南海出台的创新政策规范改造,加快实施。

  为在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的场景,促进城产人融合发展,南海融合国家赋予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和省赋予的“三旧”改造综合试点,在全国首创“混合开发”制度。“混合开发”是指“产业+社区、国有+集体、出让+出租,以产业开发为主、社区配套为辅”的土地复合利用方式,实现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有机融合。2021年,“混合开发制度分别获得佛山市区直单位第六届工作创新大赛决赛(创新创效类)一等奖,广东省市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二等奖。

  在严控新增、盘活存量的背景下,“混合开发”为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升连片改造地区的产业活力,以及平衡不同产业开发的总体利益带来新思路。2021年,桂城澳门城、爱车小镇,大沥创客小镇、里水大冲科技园等“混合开发”项目相继面世,涉及面积8439亩,改革创新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南海将继续围绕解决土地碎片化利用问题,以国土空间规划“四集中”战略为引领,探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深化“地券”制度,探索推行“房券”“绿券”,推动土地大腾挪大归并,加快实现城镇、农村、产业和生态功能合理分区、相对集聚、协调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