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归潮:一场潮州与潮侨潮商的双向奔赴

2022年04月14日 14:05    来源:南方日报

  归潮 一场潮州与潮侨潮商的双向奔赴

  4月8日上午,潮州申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年会视频考察会召开;下午,潮州紧接着召开潮侨潮商座谈会。接连两个会,聚焦的是同一个关键词——“归潮”。

  呼唤“归潮”,潮州态度诚恳。不管是年会归潮,还是潮人归潮,潮州均翘首盼望、热切期待。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在两场会上所说的两句话,深刻说明了这一点:“潮团之潮,源于潮州;年会归潮,根深叶茂”“成功时欢迎你们衣锦还乡,逆境时家乡必将雪中送炭。”

  迎接“归潮”,潮州举措扎实。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战役”,下定决心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加快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潮州正用心用情用力,让这座城市实现美丽蝶变,让她更加值得潮人、潮资和潮心的回归。

  归潮,是潮州与潮侨潮商的一场双向奔赴。而“潮归”的回归之潮,也将为潮州带来信心之潮、发展之潮。

  “潮”归如潮

  潮州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华侨中学、广济桥、牌坊街、慧如公园、市体育馆……在潮州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有潮侨对潮州公益事业项目大力支持和对潮州发展热心关注的见证。

  在潮州这座著名侨乡和世界潮人根祖地,“归潮”一直在涌动。

  潮资

  近三年接受华侨捐赠近7000万元

  据统计,目前潮籍(指原潮州府辖属地区)华侨、华人及其后裔约1500万人,遍布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占全国旅外同胞的五分之一,其中祖籍地在现潮州市的海外同胞约270万人。

  长期以来,潮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对祖籍故土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富而行仁,热心襄助家乡公益事业,造福桑梓,或是在国际场合为潮州文化振臂高呼,或是直接参与家乡建设,推动潮州各项事业发展。

  潮资归潮是海外侨胞参与家乡建设最直接的途径。截至2021年,潮州市外商投资企业437家,其中港澳台地区在潮投资企业398家,占比超过九成。2021年,潮州市新批设立外资项目7个,合同利用外资5.87亿元,同比增长6.7%;实际利用外资5.8亿元,同比增长1.53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接受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资兴办公益事业项目4000多宗,折合人民币超过18亿元。近三年来,潮州市共接受海外华侨捐赠228宗,金额折合6941.88万元。

  潮资归潮背后,亦有潮州发挥侨力侨资丰富的优势,推动更多潮侨潮商回乡参与家乡各项建设的努力。近年来,潮州市切实加强与海内外侨商联络联谊,推动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设立潮州联络站,发动潮籍博士积极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潮籍商会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与潮州市招商推介大会。

  2021年,潮州市通过承办“百名侨商潮汕行”活动,以“侨赋新动能共创双循环”为主题,借助“投资推介会+实地考察”的形式,积极发动和引导侨商参与家乡各项建设。

  潮心归潮

  以潮州文化为“桥”敦睦乡情

  潮资归潮,潮心也在归潮。许多海外潮人虽然身在异国,但在文化上依然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潮州文化,便是“潮心归潮”的桥梁。

  近年来,潮州市不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在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比利时、瑞典、法国等6个国家设立7个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打造陈伟南文化馆等10个“港澳台及海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同时,推出《中华料理潮州菜》系列专题片,参与“潮州节”“潮文化海外行”等活动向外传播中华文化、潮州文化。

  在加强侨文化研究方面,潮州设立国内首个以重点侨乡名义报批的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侨乡文化潮汕研究中心)。潮州还注重引导新生代华侨,通过创新寻根之旅、夏令营、潮港澳青少年联谊等交流模式,增强海外潮籍青年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潮心归潮”的故事一直在发生。近十年来,柔佛潮州八邑会馆名誉会长陈再藩多次回到潮州,感受潮州本土与“海外潮州”的文化互动。疫情期间,陈再藩则通过策划的线上潮语对谈节目“厝边头尾世界阔”,邀请海内外的潮人用潮语谈潮人的故事,通过互联网促进潮州文化交流。

  “潮”归因何

  申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年会,力邀潮侨潮商“回家看看”……如今的潮州,正向海内外发出真诚呼唤,力促“四海归潮”。

  四海归潮,潮州缘何值得?答案可从这座城市前进的脚步中寻找——文化兴潮,潮州全面提升文化兴盛水平,推进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大力创建“三区一都”;向美而行,潮州加快构建金色韩江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转变作风,潮州以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为全市发展清障开路;扶商安商,潮州列出40个方面150项任务,坚决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

  自唐朝开始出海谋生的潮人,如今回望故乡时可发现,一个新生的潮州正阔步向前。

  文化兴潮

  加快创建“三区一都”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数十万游客被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吸引而来——广济桥上,手艺人现场展示潮绣、木雕、手拉壶等非遗技艺,过往游客不禁驻足欣赏;牌坊街上,修旧如旧的23座石牌坊傲然屹立,游客穿梭其间仿佛置身昔日古城……

  文化兴潮,潮兴文化。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截至目前,潮州共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21项。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基于此,2021年12月召开的潮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提升文化兴盛水平,打造文化高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其中提到,要推进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大力创建“三区一都”,即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美食之都。此外,要推进旧府衙、百花台历史文化街区等修复工程,重现“潮州府治”历史风貌。

  今年3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行5人到潮州调研潮州市古城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调研组在走访了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古城区牌坊街、义兴甲历史文化街区等地后表示,潮州古城完全具备申请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条件。潮州市文广旅体局在随后的会议中明确,将争取潮州古城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笔者近日了解到,潮州古城所在的潮州文化(湘桥)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正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将以“传承潮州文化,展现城市魅力”为口号,以重点保护区、传承发展区、一般保护区三个层次全力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向更多人推介潮州这座“活着的古城”。

  与此同时,在古城内,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正加快建设,将在原址基本按原样复建镇海楼;百花台民俗文化综合体项目也在加紧推进,将打造成潮州的文化高地与核心。两大重点文化工程的建成,将重现“潮州府治”辉煌的历史风貌。

  向美而行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

  依山傍海,一江穿城而过,位于广东沿海经济带的潮州城市格局特色明显。潮州市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构建金色韩江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打造金色韩江发展轴,潮州将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以韩江为轴,突出中心城区的节点支撑作用,促进“一江两岸”高质量发展。韩江西岸突出提品质促融合,保育活化古城,改造更新旧城,加快建设潮安特色产业走廊;韩江东岸突出扩容量聚人气,更加注重文化与创新,加快建设韩江新城和凤泉湖高新区。通过“一江两岸”联动发展,打造特色精品城市的核心承载区、中央活力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世界潮人寻根地。

  打造蓝色海洋经济带,潮州将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以潮州港湾为主战场,增强港口承载能力,扩大潮州港区,改造澄饶联围,完善交通路网,联结饶平县城,延伸拓展腹地,推动向“核”串“带”联“区”。统筹海陆产业链布局,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滨海旅游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港产城融合,打造潮州经济新的增长极。

  打造绿色生态发展带,潮州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凤凰山茶旅走廊和饶平百里果林为纽带,用好自然禀赋,串联人文景观,注重文化赋能,培育绿色经济,形成生态屏障,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典范。

  放眼今日潮州,“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正日渐成形——4月10日,位于潮州港的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号储罐工程顺利完成升顶作业,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东省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和供应基地;凤凰山上,单丛茶正迎来采茶季,连绵不绝的茶园给高山披上“绿衣”;韩江两岸,古城保育活化工程和新城开发项目同步推进,从“跨江”到“拥江”的新跨越指日可待。

  转变作风

  “三大战役”为发展清障开路

  当前的潮州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但也仍面临着诸多障碍和羁绊,是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为此,今年2月,中共潮州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潮州市关于打好“三大战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宣告潮州“三大战役”正式打响。经此一役,潮州将着力转变思想作风、破除顽瘴痼疾、用好用活资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潮州清障开路。

  何晓军在全会上强调,潮州市委对打好“三大战役”态度坚决、信心满怀。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拼劲,把“三大战役”打到实处、打出气势、打出成效,赢取潮州高质量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三大战役”具体包括“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资源配置优化”战役。其中,“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部署了六大方面30项重点任务,“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部署了三大方面20项重点任务,“资源配置优化”战役部署了五大方面23项重点任务,所有任务措施明确分工和时间节点。

  当前,潮州全市上下正全面落实打好“三大战役”——潮州市纪委监委编写印发《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八种表现”突出问题案例汇编》,为全市干部敲响警钟,同时在其微信公众号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释放严查强烈信号;全市多部门协调下,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正逐步解决,如潮州市汇通大厦错综复杂、20余年未解决的房产确权问题,近期在多部门的协调下已进入手续办理阶段;潮州三大国资平台正式成立并进入运营阶段,将整合全市国有资源,带动国资国企“满盘活”,为潮州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扶商安商

  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

  近期,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营商硬环境竞争力排行榜,潮州进入百强,位列第77名,相比上一年进步了23名。

  成绩背后,是潮州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2021年4月《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发布,列出40个方面150项任务,力促潮州营商环境优化进程不断提速。

  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潮州还力推政企面对面,真情实意谈发展解难题。2月10日,潮州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何晓军在会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释放潮州优化营商环境强烈信号。当天会上,何晓军与潮州本地11家民营企业代表面对面畅谈了3个多小时,参会企业涵盖陶瓷、食品、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

  政企面对面,既要畅谈产业发展,也要解决具体问题。2021年11月,潮州印发《潮州市建立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提出潮州市政府每月依次安排一名领导出席“直通车”现场活动,面对面研究处理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由相关部门限期办理。此外,提出搭建潮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潮州市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分期公开征集企业诉求。

  当月,潮州市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便正式启动上线。据了解,平台开通至今已收到8件企业诉求,所有诉求均已转派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解决。

  今年2月17日,潮州市企业诉求“直通车”现场活动开出“首班车”,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广延带头面对面接待首批4家来访企业,以现场办公、现场研究、现场会商的方式解决困扰企业已久的关键性、症结性难题。

  笔者注意到,今年1月,潮州还印发了《潮州市政企“茶话会”工作机制》,确定原则上每个月举办一期政企“茶话会”,潮州市主要领导参加并协调解决参会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1月28日,何广延与广东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管乔中举行政企“茶话会”,政企双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新研发,以及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等内容谈思路、商良策。

  唤“潮”再归

  力促“四海归潮”,满满诚意背后是扎实的努力。潮州要唤潮“再归”,吸引更多潮侨潮商“归潮”,关键在于提升自身实力。当前,潮州正蓄力打造产业旺地、投资福地、宜居胜地,推动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城市建设更富品质,为海内外潮人厚植发展基础,打造创新创业的发展空间。

  产业提质

  促转型抓创新 打造产业旺地

  4月10日,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号储罐工程顺利完成升顶作业,标志着储罐工程的施工由土建阶段过渡到罐内机械安装阶段,主体工程施工步入快车道。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从根本上缓解广东省天然气和清洁电能供应严重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优化广东省天然气供应体系,满足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多气源互补就近供应的原则,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问题。这个重量级的投资项目正是潮州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

  当前,潮州正重点打造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涵盖了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海上风电、绿色低碳、智能卫浴、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食品、安全应急、现代物流等方面。这些产业集群的打造,将为潮州的发展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

  产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经过多年的积累,陶瓷、食品、服装、不锈钢等传统产业已成为潮州重要的支柱产业。要让产业提质,把握更多发展主动权,必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因此,潮州坚持“两条腿”走路,培育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同时,正致力围绕特色产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让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驾齐驱。

  如何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强市”,是近年来潮州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在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里,从注浆成型、干燥、打磨除尘到施釉烧成、分级等工序,都由自动设备完成;在恒洁卫浴公司,喷釉机器人生产线多项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创生不锈钢公司内,全自动机械手生产线10秒即可产出一个不锈钢锅坯……“数字车间”“智慧工厂”机器人已在工业生产中被广泛应用。

  围绕茶叶、畜禽、水产三大特色农业产业,潮州还大力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同时,建设茶叶、水产等17个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培育新增5—10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潮字号”品牌。

  既有“量的增长”,又有“质的提升”,当前潮州产业发展的势头更旺,发展动能更足。

  园区提效

  优平台强服务 打造投资福地

  今年3月,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该大厅共开设有4个窗口,可为企业办理国土规划、项目建设审批、市场监管、税务等222项审批服务事项,同时还可为企业提供通信和信息化、银行开户等服务。

  近年来,凤泉湖高新区功能配套日趋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条龙”高效审批和“保姆式”贴心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也吸引大批优质企业加速进驻。

  走在凤泉湖高新区内,可见宽敞整洁的道路两旁厂房林立,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火热。作为潮州全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凤泉湖高新区自2010年动工建设以来,已形成以印刷包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和陶瓷产业为主的五大主导产业。

  目前,入园产业项目共64个,碧桂园智能卫浴产业园、中通快递集团(粤东)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深能燃气热电联产、中科分子生物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园区,金源照明、翔鹭钨业也已进驻园区。“我们深深感受到园区内各方面基础设施配套都有很大提升。”潮州深能凤泉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芳林表示,园区为他们解决了公寓住宿的问题,让员工上下班更加方便。

  目光移至饶平沿海,潮州港正依托陆续进驻的一批清洁能源企业倾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园。目前,新能源产业园已有华能风电、国电风电、欧华能源LPG储配库等项目落户并投产;在建项目包括华瀛LNG接收站、华丰中天LNG储配站、大唐(华瀛)潮州热电冷联产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园区年产值可达390.52亿元。

  今年初,潮州市科技局还印发实施《关于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方案》,推出18条“硬核”举措。方案明确,今年潮州市将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室”科技创新高地,即加快凤泉湖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步伐,加快推进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建设和加快韩江实验室建设,这将强化科研平台的引擎作用,厚植科技创新的“沃土”,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城市提品

  美环境拓空间 打造宜居胜地

  潮州古城里,镇海楼、百花台民俗综合体等文化地标正在加紧复建,经过“微更新”“微改造”的甲第巷、石牌巷保留传统肌理,“潮”味十足;主城区内,一个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下换新颜,居民生活更加舒适;韩江新城,新楼盘加快建设,休闲、商务、科教等功能加快配套,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和潮州技师学院填补潮州市高职教育空白,城市不断扩容提质……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今年,潮州明确提出,要推动城市提质,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具体要做到高标准编制城市规划,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高要求实施城市管理,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针对卫生环境、交通拥堵、城市内涝、“两违”整治等“城市病”,潮州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脏”“治堵”“治涝”“治违”四大招数。这也是新一年潮州在城市治理上的四大重点任务。

  4月初,潮州市2022年第一季度创卫“最优”“最差”点位评选结果出炉。该评选工作由潮州市创卫办、潮州市住建局、潮州市市场监管局、潮州市城综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每季度评选创卫“最优”村居、住宅区、农贸市场各3个,创卫“最差”村居、住宅区、农贸市场各5个。这是潮州开展“治脏”行动、打好“创卫”攻坚战的一大举措。定期评选“最优”“最差”点位将有利于全面提升城区创卫水平。

  “小区环境和治安都更好了,我们居民也更舒心更放心了。”位于枫溪区枫溪二村的枫二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在经过改造后,小区迎来了新变化。在这里居住了10多年的居民吴伯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感到十分喜悦。

  据悉,枫溪区对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包括重新埋设雨水、污水管道,改造提升小区内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休闲区域,规范停车、车辆充电区域等。走在小区可以发现,与改造前相比,小区内停车区域划分有序,约有330个车位,消防通道畅通,不少卫生死角、“断头路”均被清除,路面平坦整洁。该小区还引进了第三方物业进行规范管理,更新提升了安保系统和广播系统,实现“一屏智慧管理”,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更足。

  -潮侨潮商谈“归潮”

  择机组织商会企业返潮考察

  潮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将有效促进潮州未来的整体发展,可以说潮州的发展指日可待、未来可期。我们正深刻感受到潮州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感受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潮州未来发展,我们很有信心。北京潮商会近期也将择机组织商会成员企业返回潮州考察,协力推动潮州各方面发展。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

  讲好潮州故事让新一代潮人“归潮”

  我是2002年去到非洲经商的,2010年加入非洲潮人联谊会,目前联谊会有4000人左右。现在在非洲的潮人很多还保持着在家乡的习惯,像每天要喝单丛茶,自己会做粿条、捶牛肉丸,逢年过节要祭祀。这些习惯,是我们海外潮人维系家乡情谊的纽带。

  因此,我认为潮州要推动潮商潮侨“归潮”,应该从潮州文化入手,特别是要引导海外潮人二代、三代来“归潮”。潮州拥有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建议搭建一个学习载体,让他们有机会可以多接触、多学习潮州文化。通过向新一代潮人讲好潮州故事,将文化自信根植于他们心中。

  ——非洲潮人联谊会会长林佳平

  让更多“海二代”“海三代”回到家乡

  我在加拿大留学工作已有20余年,近年开始回国投资创业。这些年,我发现有些海外潮籍青少年对家乡文化认知甚少,究其原因,是因为缺乏一个环境。建议相关部门可多组织海外潮籍青少年回到家乡,通过开展游学交流活动,走近潮州本地人的日常生活,感受原汁原味的潮州传统文化。只有让这些“海二代”“海三代”身处潮州,有了真切的体验,他们才能成为讲好潮州故事的使者,身上的文化自信也才能更坚定。

  ——加拿大温哥华潮州同乡会

  常务副会长黄锋

  策划:达海军

  统筹:杨可

  撰文:黄敏璇 许钰敏 肖燕菁 李雨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