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侨乡文昌白土村:大花园里风景独好

2022年05月11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土村西瓜上市。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5月11日电 (凌楠)繁茂的古树、干净的村道、环抱村庄的溪流、整齐的琼北民居……初夏时节,行走在革命老区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白土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于大花园。

  在白土村往北五六公里的滩涂地,系当年解放军渡海先锋营登陆海南的第二个点。白土村离海岸线近,村里都是白沙土,导致农作物收成不好,又加上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庄一度贫困落后。

白土村民居。骆云飞 摄
白土村民居。骆云飞 摄

  “以前都是沙土路,开不了车。”白土村村民邢益前说,如今村庄变化翻天覆地,滨海旅游公路从村旁而过。和以前相比,村民生活水平提高许多,他家里购置了三台小汽车。

  白土村里,村民房屋是浓厚的琼北民居风格,整齐美观。十五行房屋,每一行户户相对的大门折射村民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质朴的乡情民风。整个村庄犹如一个大花园,步步即景。

白土村民居。骆云飞 摄
白土村民居。骆云飞 摄

  白土村党支部书记邢福旺介绍,十多年来,该村通过一系列举措,如村集体统一管理土地、设立村务民主协商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制度改革、发展集体经济等,村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邢福旺说,白土村与其他村庄不同之处在于,该村将村土地全部归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其下设的3个村民小组实行财务共管,整合财力、物力、人力共同支持村庄建设。这使得乡村治理更高效。

白土村民居。骆云飞 摄
白土村民居。骆云飞 摄

  据了解,2010年起,文昌市开发建设月亮湾片区,征收白土村两千多亩土地。该村将70%征地款分给村民,村集体预留30%征地款作为发展储备金。

  邢福旺说,一方面,村民得到征地款后积极发展产业,养殖了黑山羊、小黄牛、文昌鸡等家畜,种植西瓜、辣椒等作物。通过扩大规模,村民收入稳定增长。家家户户有了大房子、小汽车。另一方面,白土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颜值,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村级财力。

在白土村的椰林园内,不少椰树已挂果。骆云飞 摄
在白土村的椰林园内,不少椰树已挂果。骆云飞 摄

  乡村人居环境优不优,关系村民生活质量。2014年,白土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采取“集体出一点、村民自筹一点、发动外出人员捐助一点”的集资模式,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累计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建设环村道路、安装路灯、园林绿化等。

  在白土村的椰林园内,不少椰树已挂果。邢福旺介绍,2017年,白土村实行“村集体+公司”的运营模式,投入村集体征地补偿款中的预留资金创建椰林园,累计投入资金210万元,种植1300亩椰树。据测算,椰树全部成熟挂果后,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300万元收入。

白土村一景。骆云飞 摄
白土村一景。骆云飞 摄

  近年,白土村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也颇有成效。通过置换整合村内原本零星分散、无利用价值的5宗建设用地共25亩,白土村率先在省内实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异地调整入市交易,获益1500万元。通过集体土地入市,引进企业打造康养酒店项目,促进城乡要素融合,发挥农村土地资源价值,释放改革红利,助推全村环境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

白土村一景。骆云飞 摄
白土村一景。骆云飞 摄

  白土村村民邢恒星种植的70余亩西瓜近日迎来丰收。他介绍,当天西瓜田间收购价为3.7元/斤,价格高于往年,预计每亩收益或达8000元。在白土村,像邢恒星一样,积极谋发展的村民不在少数,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2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滋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