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温州文成:甜蜜事业“酿”造幸福增收路

2022年05月11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温州文成:甜蜜事业“酿”造幸福增收路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创新产业帮扶机制,实施中蜂养殖折股量化项目,促进中蜂产业做大做强,建立蜂农带动低收入农户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增收机制,实现了多赢。那么,这份“甜蜜”产业又是如何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的呢?

  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培训会上,中蜂养殖户们正在学习如何线上申领“折股量化养殖大户”。中蜂养殖折股量化模式为中蜂养殖户售给低收入农户中蜂一箱,并集中托管代养。蜂蜜效益分红为每箱蜂400元的年保底收益,超过400元部分进行二次分红。双方都完成线上申报后,养殖户可根据申报信息确定结对的乡镇、村以及低收入农户户数。文成县珊溪镇开心家庭农场负责人毛余国说:“今天学会了如何在手机上申报,这样我们就不用到农户家去了,线上操作方便很多。”

  当前,山间开花植物多,有利于蜜蜂繁殖。文成县仙花谷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光彬趁着这个季节扩大蜜蜂规模。在县仙花谷蜂场里,村民刘玉光正向周光彬学习中蜂养殖技术。自从刘玉光开始养蜂后,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知识,从原本的5箱蜂箱增加到现在的30多箱,收获的蜂蜜由养殖户兜底回购。刘玉光说:“以前种地,只能自给自足,现在养了几箱蜂,一年收入大概两三万元,收入好多了。”

  据了解,2018年开始,文成县依托中蜂产业发展开展低收入农户扶贫工作,带动700户低收入农户养殖增收。结合之前经验和做法,2020年开展中蜂养殖折股量化扶贫项目,截至2021年10月,低收入农户户均收益为640元,11个重点扶贫村村集体收益在2240-17280元之间。

  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谢陈钗说:“中蜂产业为低收入农户带来了经济上的创收,也提升了农户的养殖技能,我们要求结对帮扶的养殖大户,必须要对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或者是感兴趣的农户,进行一年一次的中蜂养殖培训。2021年已经结对11个村,今年将对剩余的237个村进行全面铺开。”

  据统计,2022年全县248个村7772户低收入农户和19户养殖户参与实施,发展托管式中蜂养殖7772箱,预计带动低收入农户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增收300万元以上。通过中蜂折股量化项目促进中蜂产业全域化发展,同时,利用中蜂特殊的生态角色,维护本地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态环境,延长大农业的生态链,将文成山区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沈强强 刘超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