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美食解乡愁:“中国味”如何慰藉海外游子的“中国胃”?

2022年05月13日 08:1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5月13日电 题:凭实力出圈!螺蛳粉、辣条、老干妈......“中国味”如何慰藉“中国胃”?

  无论脚步多远,美食总能一秒把海外游子拉回记忆深处的故乡,成为治愈乡愁的良药。

  美食解乡愁

  12年前从中国西北城市移民美国的何女士喜欢将槐花做成食物。她表示,将花蕊摘下清洗后,与面粉、食用油、五香粉等搅拌,再放在蒸锅上隔水蒸15分钟,淋上蒜蓉、酱油和醋等调制的酱料,就是家乡小吃“槐花麦饭”,“即便人在纽约,也能品尝到家乡味。”

  20年前,华人张女士从中国东北搬到美国纽约生活,艾草饼成了她满足“中国胃”的拿手菜。她说,料理艾草需要先焯水,再放入搅拌机中打碎,按比例和糯米粉混合并揉成饼,上锅蒸熟后即可食用,“在中国,北方人一般喜欢吃甜的艾草饼,南方人喜欢加入冬笋和香菇吃咸的。”

图为兰州一家牛肉面馆推出“超级牛大碗”牛肉面引来民众追捧品尝。(资料图)杨艳敏摄
图为兰州一家牛肉面馆推出“超级牛大碗”牛肉面引来民众追捧品尝。(资料图)杨艳敏摄

  美食无国界

  熟悉的味道不仅拉近了华人与家乡的距离,也成功俘获外国友人的喜爱。

  生活在美国的“90后”自由插画师李抒逸是一名南京女孩。最近,她开始钻研起厨艺,动手做起糖芋苗、七家湾锅贴分享给在美国的朋友。

  “我常常跟他们说南京的美食和美景,美景看不了,所以索性我就直接动手做美食了。”由于在国外买中国菜不方便,她驱车20分钟去华人超市采购了芋头,跟着手机软件学做了一大缸糖芋苗,受到了小伙伴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惊叹于桂花还能撒在吃的上面!”她还跟着学做了七家湾锅贴,煎出来的锅贴色泽金黄,她笑道,“看起来、吃起来也有那么点样子了!”

图为高级厨师精心制作代表中国江南特色的菜品。林丹摄
图为高级厨师精心制作代表中国江南特色的菜品。林丹摄

  李抒逸说,“现在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大家开始关注中华文化,他们熟练地用筷子吃饭,甚至还专门从中国的网站上海淘中国的服装。”

  中国美食持续走俏

  近年来,各种中华美食陆续走出国门,逐渐被海外消费者所熟悉和喜爱。贵州老干妈、哈尔滨红肠、云南过桥米线、甘肃兰州拉面、武汉鸭脖、稻香村糕点、卫龙辣条等均被大量装进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购物车”奔赴全球各地,慰藉着海外华人的“思乡胃”,满足着外国人的“好奇心”。

  爽滑的米粉泡在螺蛳去壳后小火慢炖而成的汤里,再放入发酵的酸笋、腐竹、花生米等配料,闻起来有点臭,但吃起来却很美味。作为出圈代表,螺蛳粉早已成为海外华人、留学生心目中的“硬通货”。有的在澳中国留学生甚至不惜驱车横跨整个奥克兰往返60公里,只为能买到心心念念的螺蛳粉。在韩国首尔已经留学了4年的贵阳女孩宋林徽说:“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偶尔来上这样一碗热气腾腾的美味就十分治愈。”

  随着更多外国留学生赴华留学,随着螺蛳粉在海外名气提升,再加上华人和留学生的影响和传播,越来越多外国人认识、接受并爱上了螺蛳粉。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西螺蛳粉出口686.9吨,同比增长340.5%,远销至北美、欧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其中对北美市场出口1473.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倍。纽约法拉盛美食广场中有一家螺蛳粉店日均销售600碗供当地民众食用。

  味道的背后是文化。各种中国美食海外走俏,这是中华美食文化的底蕴、魅力。如今,“中国味”已经成为展现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沟通各国文化的桥梁纽带。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新网、参考消息、美国《世界日报》、美国侨报等;作者:金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