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按下“侨”经济发展快进键

2022年07月15日 09:52    来源:羊城晚报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按下“侨”经济发展快进键

  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张晓宜 实习生 李燕娟

  变迁

  碧波之上,海风习习,汕头新津河大桥、外砂河大桥两座拱形大桥蔚然壮观,一座崭新的东海岸新城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此处正是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放眼望去,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

  华侨试验区位于汕头东部。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华侨试验区”),要求汕头先行先试,推动海外华侨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华侨试验区接过“委任状”开始探索,并成为了东海岸新城的直管区。

  四季更替,新城崛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塔岗围片区“四横二纵”交通路网8月份有望全线通车;投资50亿元的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基地落地,将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国首个填海造陆区完成建设的综合管廊项目竣工验收……从无到有,华侨试验区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现代化新城的发展也越来越快。

  成立以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华侨试验区的重要作用持续显现。近年来,华侨试验区先后举办了“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百名侨商潮汕行”等活动,推进了一系列聚侨引侨项目;开创性地规划建设面积约1500亩的华侨产业园,引进优质华侨产业项目,打造华侨产业发展聚集区;创设了全国首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规划建设“华侨之家”项目,计划设置创业工位大厅、展厅、会议厅和独立办公室四大功能区域,进一步吸引新侨一代到试验区创新创业,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社团、商会搭建了一个敦睦乡情、联络交流的平台。

  在这里,汕头通信发展史也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于去年10月设立,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它将使汕头成为面向东盟和亚太地区数据传输时延最短、带宽资源最充足、通信可靠性极高的城市。这背后离不开华侨试验区的贡献,正如华侨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数据作为链接,汕头华侨试验区与海外华侨的沟通,从原来‘硬’的连接变成了‘软’的连接。”

  走进今天的华侨试验区,记者切身感受到了这里的“侨”经济发展已经按下快进键。7月9日,大咖云集的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落下帷幕,华侨试验区成功与广东电信、广东移动、 广东联通、腾讯、百度、网易等19家头部企业签约,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经发局副局长许统旭表示,此次签约落地的项目对加快华侨试验区数字产业发展、推动汕头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平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