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市委统战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共画新时代侨都“同心圆”

2022年07月18日 15:09    来源:江门日报

  市委统战部:

  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共画新时代侨都“同心圆”

  文/江门日报记者 张茂盛

  坚持党建引领

  充分彰显统战新担当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体现侨都担当,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圆中国梦。

  市委统战部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带侨建,引领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使命担当,念侨情报侨恩,开展暖侨惠侨便侨工作,用心用情为侨服务;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可堪重用的统战铁军,提升党员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党建引领侨务工作亮点纷呈:该部党总支精心打造的党建品牌“同心微讲堂”已举办数期,有力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凝聚起抓主责主业的共识。开展“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理想教育活动,推动新型侨资党校建设,增进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在归侨侨眷中发展党员,引导侨心向党。为全面发掘红色资源和侨务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等开展100个“红色美丽侨村”创建工作,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侨都模式”。

  坚持创新思维

  打造基层统战新格局

  新征程催生新作为。为实现江门在全省乃至全国侨务工作走在前列、创造经验、作出示范,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坚持创新思维推动工作,着力打造基层统战新格局。

  擦亮“少年中国说”侨务活动品牌、出台《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暂行办法》、创新打造“同心圆”统战工作品牌、率先建设“一门式”全球华侨华人综合服务平台……市委统战部围绕“根魂梦”等主题开展的多项探索尝试取得积极成果。

  市委统战部在全市创建“同心圆”工作站(室)30个,覆盖镇、村及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侨等统战领域,有效延伸统战工作半径、畅通联系服务基层的渠道,逐步构建起基层统战工作的“江门模式”;推动《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地,推出“精益贷”专属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增加融资金额1.66亿元,鹤山雅图仕党委成立全省首家新型侨资民企党校。

  以侨胞需求为导向,该部积极统筹协调,将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中,加快涉外法律工作布局,打造“法、检、司、侨”为侨法律服务工作体系,形成江门特色的涉侨保护司法实践。目前,全市共有基层“侨胞之家”246个,1402个公共法律实体平台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年均办理各类涉侨涉港澳案件500多件、涉外涉港澳公证业务近6万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城乡的基层涉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建成。江门委内瑞拉籍华人数量居全国之首,受委内瑞拉国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委籍华人回国难、入学难等问题空前突出。针对委籍侨胞证照过期居留难问题,促成委内瑞拉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多次率队到访江门,现场办公解决华侨华人签证延期1300多宗、护照换发或续签315人。落实华侨华人子女在江门接受义务教育与国内学生“同待遇”,为近1万名在读“洋学生”“洋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坚持真抓实干

  实施“十大行动”新举措

  市委统战部坚持真抓实干,切实履行职能,制定“侨都赋能”工程重点项目推进“十大行动”方案,细化50项工作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到点验收。

  “十大行动”紧紧围绕建设“四大国家平台”目标,致力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

  文化交流方面,目前赤坎古镇华侨文旅展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争取于10月1日试运营;建成台山银信广场和银信博物馆,基本建成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新馆;正抓紧推进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少年中国说”等活动。

  经贸合作方面,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南组团已与广东启迪集团签署总投资120亿元的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建设协议,并召开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北组团已开通中老、中欧班列。该部会同市发改局等部门,梳理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57项工作任务清单,推进需国家和省支持的11项政策在江门先行先试。

  维护权益方面,积极推动出台《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建成涉侨法律服务专区窗口、线上“涉外法律服务地图”,落实3家公证处提供港澳地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江海区创智城开设江门国际仲裁中心;积极发挥“法+侨”“检+侨”“司+侨”的作用,建设检侨联系站,用心用情维护侨益。

  侨务智库方面,在全省率先起草市、县“十四五”侨务工作计划,率先在全省开展全市侨情统计打造出“江门样板”;与五邑大学联合制定中国侨都智库联盟初步方案,会同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研究成立侨情资讯协同创新研究院;借助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积极承办省委统战部涉侨、涉港澳5期培训班次。

  市委统战部方面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聚力新侨都新赋能,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为江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作出统战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