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青田“华侨村”的共富路:村美人和产业兴

2022年07月22日 16:01    来源:青田侨报

  “华侨村”的共富路:村美人和产业兴

  本报讯 (记者 舒旭影) “这些年,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兑换欧元,省时省力。”近日一大早,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的村民吴大伯来到村委大楼顺利兑换了1000欧元。这个在2012年诞生的全国首个村级外币代兑点,年兑换量最高可达1000万欧元,真正实现了村民办理不出村、华侨代办不回国。

  龙现村的华侨分布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俨然一个“联合国村”。这几年,该村“回来看一看、走一走”的华侨越来越多。这个以侨为桥的小山村,蹚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龙现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吴立群是西班牙归国华侨,在事业顺风顺水时,他看中了国内的发展前景。2017年,回国后的他第一时间投身家乡建设。

  在龙现村“当家”这几年,吴立群从村容村貌抓起,推出了垃圾分类、公厕革命、环境整治等,让村民形成了文明卫生和爱护家园的良好习惯,村内各类景观质量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如今的龙现村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格调清新的文化墙,家家户户用花卉将房前屋后装点得生机盎然。

  环境美了,游客也接踵而至,龙现村的农家乐、民宿等发展得如火如荼。吴立群带头承包了村废旧小学教学楼,修缮改建成“稻鱼共生”农遗主题餐厅。他还通过“千企结千村”等项目完成方山乡首家精品民宿“半亩鱼宿”项目建设。

  “现在不少游客来村里游玩、休假,我们店里红烧田鱼、田鱼干炒粉干、五加皮炖猪脚等菜肴很受消费者喜爱。”2019年返乡经营“半亩鱼宿”的吴勇强说,现在店里的生意一直不错,他打算扩大经营规模。

  为了更好地推动村里的农旅融合发展,2019年起,龙现村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引侨引资推进农遗研学项目落地,创新推出农耕展示馆、乡村水利馆、侨乡货币馆等14处展馆。

  在展馆打造之际,侨胞们纷纷拿出闲置住房积极筹建民俗综合体建设,无偿提供十几处场地建设各类文化馆、陈列馆。“侨乡货币陈列馆”各国货币均来自于各国乡贤捐赠;“侨心向党·家国情怀展示馆”获得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捐赠伍万元;“票证时代陈列馆”票证票据多数来自于方山乡乡贤联谊会支持。

  乡村旅游,不但要游客吃好、玩好,休息好。回家的时候,还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的旅游礼品,龙现村适时推出田鱼、田鱼干、稻鱼米、高山绿茶等伴手礼,让游客回归时满载而归。

  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为此还成立了稻鱼共生产业红色联盟。在吴记米坊服务点,他们对农户的米进行统一包装、上架,提供24小时稻鱼米无人销售服务,游客只要感兴趣,直接扫码付款就可以拿走。吴记米坊的对面,还有一处返乡乡贤打造的稻花香酿酒坊,用来收购农户们的稻鱼米酿制龙现特色稻鱼米米烧。

  “销售旺季的时候,我们一个礼拜可以帮助农户卖米1万斤。在去年,稻鱼共生红色产业联盟就帮助了80余户农户增收200余万元。”吴立群说。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的口袋鼓了。“我们的稻鱼米和田鱼干现在不愁卖。”村民伍丽珍说,自己和丈夫靠着养田鱼、做田鱼干、开农家乐,几年时间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还在县城买了房,年收入最多时超过一百万元。

  今年,龙现村又迎来了从美丽乡村迈向未来乡村的新发展。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村,生态数字旅游公厕、AI互动大屏、智能导向标牌、农遗龙现全景智图、电子导游系统等一批科技感十足的设施开始在村里投入使用,“未来乡村”实景正徐徐照进现实,这个华侨村的共富故事还在继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