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泉州石狮举办“宋元海丝宴”暨闽南菜传承创意大赛

2022年07月28日 13:47    来源:央广网

  泉州石狮举办“宋元海丝宴”暨闽南菜传承创意大赛

  央广网泉州7月27日消息 27日,首届“宋元海丝宴”暨闽南菜传承创意大赛,在南宋著名美食家林洪的故里——泉州石狮正式开幕。

  宋元中国看泉州,海丝航标看石狮。石狮人向海而生、勇闯天涯,在漫长的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过程中,形成了博通古今、融汇中西的饮食文化,其中由南宋石狮籍美食家林洪所著《山家清供》,更是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菜谱之一,是宋代民间食谱的集大成者。深入挖掘《山家清供》以及宋朝饮食文化,复原和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形成一席具有石狮特色的“宋元海丝宴”,意义深远。此次活动以“宋元海丝”的文化追寻为发端,传承创新闽菜文化,注重让美食与情感自然融合,让历史与人文相互交融。

  大赛得到餐饮界积极响应,有10个团体、近100名个人选手报名参赛。竞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所有参赛选手需要通过现场菜品制作的方式将菜品背后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彰显出来。为保证比赛公平、公正,主办方还邀请了福建省烹饪协会的专家评委,根据烹制美食的色泽、香气、味感、选料、质感等方面,现场进行指导、点评并打分。

  近年来,石狮市积极挖掘地方美食文化内涵、推进美食文旅品牌建设,策划了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大的美食文化活动。本次赛事将融合《山家清供》,以IP化、美学感和时代性为宗旨,挖掘、复原及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赛事最终将形成一席具有石狮特色的“宋元海丝宴”,让石狮特色美食尽显“舌尖上的传承”。(林颖杰 张晋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